节气与节日相遇

2022年04月05日 10:21: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二十四节气·清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在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而在节气中,清明也是“节”,而非“气”。

  古人将一个太阳年划分为季、节、气、候。二十四节气包含了十二节(节令)和十二气(中气)。如同划分十二竹节,竹节中间充气,此乃节气的由来,也是气节、节度的本意。

  二十四节气中的“节”为: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其余的则是“气”。所以,清明无论是节日还是节气,都是名副其实的“节”。

  清明时节的新疆,多地常常刮起东南风。你可知,就连这东南风都和“清明”二字有关联。

  古人将八方之风都起了名字:东风叫“明庶风”,南风叫“景风”,西风叫“阊闾风”,北风叫“广莫风”,东北风叫“条风”,东南风叫“清明风”,西北风叫“不周风”,西南风叫“凉风”。

  “清明风”是指东南风,是温暖清新、受人喜爱的春风。

  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踏青祭扫、缅怀故人,在我国的南方地区还一直保留着吃青团的习俗。青团是用艾草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或者莲蓉等馅料的点心,甜而不腻,清香可口。

  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团不再是江南的专属。如今,无论南北都能购买到,新疆各地的甜食店中也能看见青团的身影。咬一口青团,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于南方的绵绵细雨里,青山绿水中,滋味在口中更有意境。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