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试点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

2024-03-28 09:07: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新疆将试点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到2025年,试点社区(村)65岁及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我区将开展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认知功能筛查和干预。鼓励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时,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认知功能初筛,指导部分高风险人群和疑似患病人群到有关医疗机构就诊。并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昌吉市、新源县、博乐市、阿克苏市5个试点县(市、区),每年选择1—2个社区(村)组织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

  同时,建立全科医生、志愿者、社工、心理治疗师等多学科协作的服务团队。推广照护辅导技术,提升照护技能,减轻照护负担。培训一批筛查、诊断、干预和健康管理的专科人才,鼓励各地医疗机构开设记忆门诊、专科病房,提高患者就诊率;建立健全患者自我管理、家庭管理、社区管理、医院管理相结合的预防干预模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