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老兵治沙队:誓把“沙海”变绿洲

2024-04-08 09:28: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3月,正值肉苁蓉春季收获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的且末县河东生态治沙基地梭梭林中,且末县老兵治沙队成员田来群带领工人忙着采挖肉苁蓉。

  “去年冬季收了150吨肉苁蓉,春季这一茬预计能收300吨左右。”田来群拿着几根粗壮的肉苁蓉高兴地说,去年以来,肉苁蓉有了收益,大伙儿对发展沙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田野是且末县老兵治沙队队长,提起在沙漠种树治沙的初衷,他说,且末县各族群众为了保护家园,在沙海与风沙拼搏20多年建成绿色长廊的故事让他深受触动,也让他退役后有了目标:到塔克拉玛干种树去。“因为在这里治沙种树,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田野说。

  在且末县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小风沙土飞,大风不见人。”征战沙海6年来,田野遇到无数困难。吃着夹沙的饭菜,挤在闷热的彩钢板房休息,身上的皮脱了不知道多少次。“生活的苦不叫苦,新栽种的梭梭苗,一夜之间就被大风连根拔起吹走,只剩下光秃秃黄沙包的情景,那才心疼。”田野说,大伙儿没有退缩,拿起铁锹继续补种。

  自2018年开始种树治沙,且末县老兵治沙队从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9个人,万余亩沙海变成了绿洲,狐狸、野鸡等野生动物成了“常客”。为实现以林养林、可持续发展,老兵治沙队成立了新疆鹏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培育推广沙漠生态林、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在梭梭林下接种肉苁蓉8000余亩,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产业培育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每年带动当地群众近千人次务工增收。2023年,且末县老兵治沙队集体荣获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日前,《2024年自治区中药材定制药园建设项目》公示,老兵治沙队的“万亩治沙生态林道地药材肉苁蓉种植加工项目”榜上有名。

  “去年,肉苁蓉已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肉苁蓉市场前景越来越好。现在公司的肉苁蓉种植加工项目有了政策扶持,将很快启动建设。”田来群说,今年,他们将继续接种肉苁蓉,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同时修建厂房,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建立包括种植栽培、切片加工及中药材、保健品、酒类产销等环节的产业链,开发肉苁蓉膏、肉苁蓉酒等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升其附加值。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