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显身手——记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艾斯卡尔·艾山

2024-04-16 08:58: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下楼!快下楼!”4月10日22时56分,拜城县发生5.6级地震,看到宿舍的灯在摇晃,艾斯卡尔·艾山意识到地震了,立即冲出门,并沿着楼道挨个敲门,把三楼同事全都叫下楼。

  艾斯卡尔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英买采油气管理区职工,因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海南三亚勇救溺水儿童,被评为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英买采油气管理区位于新和县,与拜城县相距不远。拜城县发生地震时,新和县震感强烈。“把大家叫起来下楼,一是看是否有人员受伤,二是地震后必须检查设备设施安全,确保油气没有泄漏。”艾斯卡尔说。接着,大家开始到各自岗位查看设备工艺参数。艾斯卡尔冲进中控室,看到供水和燃气管网参数正常后,悬着的心才放下。

  危急时刻,艾斯卡尔总是挺身而出。

  2023年春节期间,艾斯卡尔带着一家人到海南三亚旅游,碰到儿童溺水,他冲到最前面,对溺水儿童实施抢救。

  那天,艾斯卡尔一家人到一家餐厅吃饭。刚点完菜,突然门外传来呼救声。他赶紧跑出去,看见餐厅附近的露天游泳池边,刚捞起来一个浑身湿漉漉的小女孩。孩子的妈妈瘫坐在地上求助,“快救救我的孩子!”

  艾斯卡尔立即冲过去,发现孩子脸色苍白,不省人事。“当时孩子的脉搏没有搏动,颈动脉也没有搏动。”艾斯卡尔回忆说。

  救人要紧!艾斯卡尔赶紧跪在地上,马上应用单位平时应急演练所学的急救知识,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指导现场保安,按照专业手法实施心肺复苏。

  两人配合抢救,然而5分钟过去了,孩子没有醒来;10分钟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醒来……

  这时,人群中传来“没救了”的叹息,就连保安也放弃了。

  但艾斯卡尔没有放弃,即使跪在地上的膝盖磨破了皮,也还在坚持抢救,保安也被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又继续蹲下来实施心肺复苏。

  经过近20分钟努力,孩子终于有了微弱呼吸。

  让艾斯卡尔没想到的是,他跪地抢救溺水儿童的过程,被围观群众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得到全国网友的点赞。很快,有媒体找到艾斯卡尔,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艾斯卡尔说:“在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前,我不可能不站出来。”

  艾斯卡尔出身于军人家庭,从小他的父亲就教育他要助人为乐。深挖艾斯卡尔的故事,媒体记者还发现,在油田工作近30年的艾斯卡尔,一直是同事们眼中的“活雷锋”。

  2022年夏天,艾斯卡尔驾车从作业区前往管理区的路上,发现一辆车翻到了山沟里。他不顾危险,立即进到山沟里把人救了出来。

  艾斯卡尔有两个孩子,女儿16岁,儿子9岁。在儿女眼中,爸爸是“大英雄”,人生路上,他们也将传承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