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曲村有个糖果叔叔

2024-04-16 09:17: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别样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糖果叔叔,你送我的画册,我都画完了,厉害吧!”“糖果叔叔,我家的羊走丢了可以帮忙找一下吗?”……走在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很多人都主动和覃社伟打招呼。

  今年36岁的覃社伟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恰提铁列克边境派出所民警,虽然他年龄不是特别大,但辖区的耄耋老人、年幼学童,都亲切地称他为糖果叔叔。

  关于糖果叔叔的称呼,还要从一次入户走访说起。

  2019年,覃社伟从部队退役后考入恰提铁列克边境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恰提铁列克边境派出所的辖区共有3个村、1个社区,当地居民大多是柯尔克孜族,语言不通是覃社伟面临的一个大难题。

  为了和当地居民迅速建立联系,覃社伟总是随身带着一些糖果和画册,见到小朋友的时候就给他们发糖、发书。很快,他就和乡亲们熟悉起来。

  “你好,我是警务室民警,我来入户走访,最近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去年8月,覃社伟到一户居民家中走访,正向老奶奶问话时,她的孙女朝他扔了一块石头。

  覃社伟愣了一下,但他并没有生气,而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扔了过去。完成入户走访后,覃社伟一打听才知道,小女孩患有精神病,不管见到谁,她都会扔石头,乡亲们都不敢靠近她。

  从那以后,覃社伟就很关注这家人的生活,没事的时候,他就会去看看祖孙两人。一连好几天,小女孩见到他就扔石头,覃社伟也不生气,每次都用糖果“还击”,一来二去这还成了他俩之间的小游戏。

  一段时间以后,小女孩终于不再朝他扔石头了。覃社伟给她买了很多画册,渐渐地,小女孩还和覃社伟成了好朋友。

  很快,覃社伟和小女孩的故事传开了,乡亲们就给他起了一个别称:糖果叔叔。

  “糖果叔叔今天该来看我了,他说过今天要来的。”4月的一天,78岁的吉巴汗·托合它力不时念叨着。今年1月到3月,覃社伟去参加培训,吉巴汗好长时间没见到覃社伟,天天数着日子盼覃社伟来家里。

  2022年9月,吉巴汗做了白内障手术,覃社伟知道后第一时间送来了眼药水等物品,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吉巴汗家中,问问老人恢复情况,再看看家里的生活用品还够不够。

  覃社伟负责的吾曲村共有512户1788人,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留守的孤寡老人便成了他最大的牵挂。“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平时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能帮一点是一点。”覃社伟说。

  在吾曲村,牛羊走丢了,牧民会给糖果叔叔打电话;家里停电停水了,第一时间找糖果叔叔帮忙……糖果叔叔的名声越传越远,覃社伟也越来越忙。

  “小木孜都克景区路段轿车发生侧翻,我们被困车里了!”一天夜里,覃社伟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群众报警,他立即带领两名辅警携带救援工具赶往事发地点。

  “吐尔逊巴依,你用榔头把副驾驶玻璃敲碎……”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交通事故得到妥善处置,除驾驶员受轻伤外,其他人员并无大碍。

  “人没事就行,你们吃点东西,把我的大衣穿上,这条道路危险,下次一定要开慢一点。”覃社伟嘱咐道。

  小木孜都克景区是阿合奇县的一处旅游景区,每年夏季都会有很多人前来旅游,各类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覃社伟专门在事故多发路段竖起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糖果叔叔人很甜,不仅救援还保安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牌子上面,不少游客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联系到覃社伟的。

  “辖区里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在我心里都是大事。把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好了,辖区才能和谐,群众日子才能过得舒心。”覃社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苏比努尔·阿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