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家长: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活动4月18日开始

2024-04-16 20:31: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乌鲁木齐市卫生监督所)提醒公众,2024年4月18日至5月17日,乌鲁木齐市将开展国家免疫规划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所有现居乌鲁木齐市的2016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儿童,均需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要求,补足免疫剂次。

  什么是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没有特殊情况必须接种的疫苗。推荐宝宝到了对应的月龄时尽早安排接种。此类疫苗如果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

  目前宝宝从出生到6周岁需要接种的免疫规划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 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查漏补种原则

  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常规免疫程序(2021版)》进行补种(其中既往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不足两剂次的儿童予以补足两剂次)。

  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什么?

  1、携带证件

  儿童应由监护人陪同接种,并携带受种儿童接种证及监护人身份证件。

  2、穿衣指南  

  为宝宝穿宽松易解的衣物。

  3、知情告知

  接种前,请受种儿童监护人认真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内容,并如实提供受种儿童近期健康状况及接种禁忌等情况,有不明事项可咨询接种医生,确认无误后亲自签名同意接种,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知情告知工作。

  4、接种后注意事项

  儿童接种疫苗后,要在接种现场最少留观30分钟,观察有无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留观期间,不聚集,不嬉闹。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过敏反应、持续发热、局部红肿超过2.5厘米、身体特别不适或疾病状态持续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受种儿童监护人要慎重对待儿童接种疫苗后带来的反应,不必过度紧张,绝大多数反应都是正常的,症状较轻,不需治疗,一般在24至48小时后症状会消退,因此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儿童身体变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