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魂 永放光芒

2022年04月06日 09:37: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清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位于哈密市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青松翠柏、青砖白墙环抱着一尊高大的红军战士雕塑,庄严肃穆。清明节期间,不时有当地参观者自发来这里,手持白菊,缅怀先烈。

  纪念馆以“永远的星星峡”为主题,分为“浴血河西”“永远的星星峡”“火种赓续”3个部分12个单元。

  人们不时驻足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组组雕塑前,感触背后的历史。声光电模拟复原场景再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浴血奋战,从河西走廊抵达星星峡(今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镇)的悲壮历程,参观者仿佛进入时光隧道,从中追寻红色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汲取信仰力量。”参观后,哈密市民马芯蓓提笔在留言本上写下了感触。

  在西路军展厅,七旬老党员姜梅良的目光一直停留在墙壁的史料上。“西路军魂,荡气回肠,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给我们留下了信念的指引、榜样的感召、精神的滋养。”姜梅良说。

  “我1972年当兵,退役后成了公路卫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兵有一代兵的情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哈密公路管理局退休干部张群站在“新兵营”展览墙前,感慨万分。

  “我们终于到达新疆边界星星峡了!人人长舒了一口气,顿觉自己轻松了。同志们欢呼啊!跳跃啊……就像很久离开爹娘,流浪在外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一样,激动、幸福的泪水满脸直流……”展馆墙上的一块展板上,展陈着红30军88师参谋长饶子键对西路军左支队到达星星峡情况的记述,哈密市民孙丽读着读着流下泪水。

  “星星峡,是西路军左支队绝处逢生之地,是党中央全力营救西路军的见证之地,更是中国工农红军成建制抵达祖国西部最远的地方。”讲解员阿瓦古丽·排尔乎扎提说,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纪念馆,向先烈致敬。

  2019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改造升级,展陈内容更加丰富翔实。“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我们开设了‘西路军魂、永放光芒’线上实景研学课堂,制作了专题视频,供哈密市中小学生在线上学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馆副馆长赵源说,纪念馆还在积极推进数字展馆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观看专题视频、收听语音讲解,拉近参观者与革命文物的距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