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医药(和田药茶制作技艺)

2022年11月07日 17:48:47    来源: 天山网

  新疆人喜欢喝茶,尤其在新疆南部一些地区,人们一年四季都离不开茶。一块馕、一碗药茶是当地很多居民的早餐标配。

  中华传统医药的一部分——维吾尔医药非常重视同人体健康有直接关系的饮食疗法。维吾尔医药(和田药茶制作技艺)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药茶是食品也是药材,它作为新疆特有的一种保健食物,在民间历史悠久且流传甚广。

  新疆南部地区的群众饮茶分为清茶和药茶两种,清茶一般是来自湖南浙江的茯砖、黑茶等泡制,药茶则是茶叶里掺放珍贵药材制作而成。药茶是勤劳的新疆人民在掌握了大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在漫长的预防、治疗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科学的结晶,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饮用药茶防病、健身已经成为民间习俗。

  新疆药茶以高良姜、小豆蔻、肉豆蔻、肉桂、丁香、孜然、胡椒﹑干姜、草澄茄等天然植物经科学加工磨制而成,具有抗疲劳、健脾胃、消食、驱风、散寒、通经、保肝、利尿等功效。药茶根据所加药材不同,药性保健效果也不同,比如,加茴香对胃特别好,促消化。丁香的油多,一般对关节炎、风湿康复有帮助。白豆蔻泡开水再加点冰糖,有改善睡眠的效果。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