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疗

2022年11月07日 17:48:59    来源: 天山网

  沙疗是埋沙疗法的简称,是维吾尔传统医药的一部分。2014年11月,吐鲁番市申报的维吾尔医药(沙疗)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吐鲁番沙疗的闻名程度不亚于当地盛产的葡萄和甜瓜。吐鲁番利用沙疗医治风湿类疾病历史悠久,卓有成效。每年夏季,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慕名而来,期待滚烫的沙子能祛除身体的病痛。

  吐鲁番人把沙疗称为“天赐的礼物”。每年6月至8月,吐鲁番平均气温高达40℃,沙丘表面温度可达70℃,沙疗也迎来了最佳时节。吐鲁番沙漠里的沙子与其他地方不同,沙子颜色呈黑色,更利于吸收热量,而且沙子颗粒较大,且含有钙、镁、钾、钠、硒、锌、锶等二十多种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磁铁矿物质。微量元素加热渗入皮肤以后,再渗入人体的组织、体液及血液中,调节体内的各种组织细胞的分子结构。磁铁矿物质经过烈日照射,产生磁场作用于人体,与微量元素协同作用,成为集磁疗、热疗、光疗和按摩于一体的综合疗法。尤其是沙子中的微量元素对风湿性关节炎,宫寒体寒等疾病康复非常有帮助。

  总的来说,沙疗就是利用阳光、干热、压力、磁力的综合作用治疗疾病。所以,“独特沙质和热资源”是使吐鲁番沙疗具备神奇魔力的“法宝”。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