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浩荡春风 谱兵团新篇

2022年04月30日 11:13: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春风至,万物生。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厚爱,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考察,对兵团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谆谆嘱托、殷切期望,为兵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兵团之行,永远定格在兵团发展历史上,印刻于各族职工群众心中。

  八载耕耘,硕果累累。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兵团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生动实践,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新变化。

  科技创新加持

  现代农业赋新能

  4月20日,晴空万里,一望无际的田野中,搭载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沿着直线缓缓前行,所过之处,留下一条条整齐的、行间距精准的棉道。

  这里是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此地,看望兵团干部职工,走进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肯定他们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

  当时,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93%。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共青团农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100%,今年更是100%实现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春播工作呈现出精准、高效、低耗的喜人局面。

  “装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农机就有了‘眼睛’,播行笔直、作业率高,方便机械化采收,很受农户欢迎,一个人管理几百亩地也很轻松。”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蜀伟说,公司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始终牢记殷殷嘱托,以推进兵团棉花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为目标,持续推广农业机械技术成果应用。公司每年为全社会培训采棉机驾驶员200余名,有力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发展。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从“铁犁牛耕”变为机器耕种收割;从“靠天吃饭”变为“用天吃饭”;从“土地刨食”到“土地掘金”,在新技术引领下,兵团人正努力助推新疆农业现代化向更高层面发展,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变为现实。截至2021年年底,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居全国领先水平。

  弘扬兵团精神

  屯垦戍边铸忠诚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屯垦戍边乃千古之策。行走于兵团各师市及团场,总能看见各式各样的雕塑,它们共同拥有的元素是“枪”和“犁”。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召开座谈会,一身迷彩服的民兵马军武最后一个发言,讲起在中哈边境桑德克哨所屯垦戍边多年、建设夫妻哨所的感人故事。

  马军武是兵团第十师185团林管站职工,1988年以来,他和妻子在极端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以哨所为家,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从事巡边、守水、护林任务。

  “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在发言结束后对总书记说的这段话,成为马军武一生恪守的承诺。

  今年是马军武守边的第34年,当年的桑德克哨所如今已改名为军武哨所。他说,每当巡逻路上感到疲惫时,哨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总能带给他无穷的力量。

  “作为军垦后代,维稳戍边责无旁贷。以前不变,将来也不会变。”马军武的话慷慨激昂,“国家强大繁荣昌盛,我们维稳戍边更光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深植于一代代兵团人心中。

  铸剑为犁戍边疆。为国巡边50多年的魏德友,祖孙四代接力守护边境线的王传德,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守卫水库30多年的李炳清,守护灌溉万亩良田的水渠达27年的蒋兴晖……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无惧条件艰苦,不怕环境恶劣,扎根天山南北,创业戈壁荒原。

  如今的兵团发展日新月异,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内涵的兵团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祖国的边陲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全面深化改革

  综合实力稳步升

  那次温暖的握手,8年之后再忆起,户文显仍难掩激动之情。2014年4月29日上午,他作为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的职工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对总书记就兵团深化改革方面提出的要求印象深刻。打那以后,兵团就走上了改革快车道,变化之大,前所未有。”户文显感叹,“年年都盼着总书记再到咱这儿看看。”

  土地是团场职工的根。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中逐渐显现了诸多不适应,影响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行后,取消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等,把种植自主权交还给种植户。而一张张红彤彤的土地确权证书,更是让职工们吃下“定心丸”,大胆向土地要效益。

  “身份地确定到人,自己的地,投入可舍得了。”户文显说,“种什么作物、卖给谁,也都是自己说了算!”

  满了“粮仓”又鼓了腰包,撂了地外出的职工纷纷回流,团场人气持续走旺,发展底气愈发充足,更为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提供了坚实基础。

  变化远不止于土地。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全方位激发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

  全面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建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兵”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团场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团场体制机制得到全面重塑;

  兵团“政”的职能不断健全和转变,“政”的意识和行为逐步养成;

  正式由财务体制转为财政体制,财政预算硬约束机制初步确立;

  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政企不分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的市场主体地位逐步显现;

  自觉把兵团工作置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推动兵地融合多层次、宽领域紧锣密鼓展开,以大融合促大发展;

  ……

  敢为人先破藩篱!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处,让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兵团正充分发挥新时代特殊作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的宏伟愿景正一步步变为壮丽现实。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