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 家门口就业 满满幸福感

2022年05月05日 09:49: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要注意观察羊的毛色,毛粗没有光泽,容易脱落,那得注意了。”

  “接种疫苗的时候要选对注射方法和部位,像这样,采取颈部肌肉注射的方法。”

  ……

  4月20日17时,太阳高高挂在碧空,阿卜杜喀哈尔·萨拉麦提结束了一天的入户走访,临走时还不忘叮嘱养殖户巴哈尔古丽·艾则孜。

  阿卜杜喀哈尔是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欧吐拉奥依库勒村村民,一直以来,围着家中几只羊、几亩地生活,农闲时也外出打零工,但日子没有现在这样充实安逸。

  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需要产业振兴。2018年起,墨玉县把多胎羊产业确定为推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引进了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把多胎羊养殖产业延伸到村、到户。阿卜杜喀哈尔看到了希望。

  来到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阿卜杜喀哈尔从饲养员做起,一边认真做好清扫羊圈、投喂饲草料等工作,一边学习搭配饲草料、接生接种等技术。通过公司技术员手把手教、参加各类养羊培训班,3个月后,阿卜杜喀哈尔学会了饲草料配比、育肥、防疫等技术,成为公司一名技术员,如今是墨玉县喀尔赛镇的多胎羊养殖技术指导员。

  “可以通过精神状态、毛色、食欲等,第一时间判断出羊的健康状况。健康的羊,反应敏捷,饲草吃得好,生长发育好,睡觉的时候也是正常的斜卧姿势;生病的羊,反应迟钝,喜欢呆立或不进食,喜欢在潮湿的地方睡……”说起如何判断羊是否健康,阿卜杜喀哈尔滔滔不绝。

  “在公司,我学到了养羊技术,收入稳定,每个月6000元工资,买了小轿车,还用挣的钱买了多胎羊。”阿卜杜喀哈尔说,“现在我家里养了60多只多胎羊,对今后更好的生活,我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