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创建示范区 奔向生态美

2022年05月10日 09:23: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4月底,克拉玛依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克拉玛依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的一张“‘鸟中大熊猫’来啦”的海报刷屏。据了解,黑鹳属于世界珍稀濒危鸟类,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数量稀少,又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黑鹳到访克拉玛依,说明油城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了,这里有满足它所需的小鱼及其他小动物了。”一直关注克拉玛依市野生动物情况的市民田华滢说。

  事实上除了黑鹳,这些年克拉玛依市的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群不断增多。每年,克拉玛依市周边水域会吸引鸬鹚、银鸥、白鹭、赤麻鸭、绿头鸭等大量野生鸟类;在戈壁滩上,鹅喉羚、盘羊、狐狸、野兔、秃鹫、金雕已成为克拉玛依的常住“居民”。

  曾经“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克拉玛依,现在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而这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和空气优良率,对中心城区外围荒漠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了一批生态公园,为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森林覆盖率已达16.38%,较2012年末净增长67万亩,其中,城区绿地面积已达12.95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3.7平方米;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消除了重污染天气,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提高;重点河流、水库和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的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建成区持续保持无黑臭水体……

  “对于克拉玛依这座在戈壁荒滩上建立起来的城市来说,每一份绿意都弥足珍贵,我们将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进程中,让克拉玛依的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林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