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微记录|销售棉机 南疆青年艾尼瓦尔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2年05月15日 21:01: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我家有8口人,只有一亩地,但现在我家一年的非农业生产收入三四十万元,生活过得挺好的。”5月12日,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扎博依村,28岁的艾尼瓦尔·艾尔肯笑着说。

  2012年,作为家里4个子女中的老大,艾尼瓦尔为减轻父母经济负担,放弃了继续读高中的机会,开始帮助父母经营家里弹棉花、制作棉被的小作坊。

  “那时候我家弹棉花的效率不高,收入也上不去,我就上网查查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艾尼瓦尔说。

  通过互联网搜索,艾尼瓦尔惊喜地发现机械弹棉这种方式,并看上了安徽省淮北市一家棉机生产企业的弹花机,准备购买一台。

  “父母不赞同我网购机器。无奈之下我就向表哥借钱偷偷订购了一台。”艾尼瓦尔说。20天后,艾尼瓦尔收到了价值4万元的弹花机。靠着这台机器,他们家弹棉花量从一天20多公斤增加到100多公斤。艾尼瓦尔家有一台特别厉害的弹花机的消息不胫而走,周边的邻居和其他乡镇的村民纷纷来参观。

  艾尼瓦尔的订单是安徽这家棉机生产企业在新疆的第一个订单,他们没想到艾尼瓦尔会帮助他们打开一片远在新疆的市场。

  2015年,艾尼瓦尔的一个亲戚找到他,希望艾尼瓦尔能帮他也购买一台弹花机。就这样,一台、两台、三台……来找艾尼瓦尔代购棉机的村民人数不断增加。

  2016年,在艾尼瓦尔帮大家购买了5台机器的时候,棉机生产商提出让艾尼瓦尔成为他们产品在和田地区的代理商,并承诺每台机器给他5000元提成。2019年,卖了14台机器的艾尼瓦尔又成为该棉机品牌在新疆的总代理,每台的提成上升到1万元。

  截至目前,艾尼瓦尔已经在南疆地区销售梳理弹花一体机、轧花机、揉棉机等4种类型近100台棉机,每年纯收入达二三十万元。除此之外,他还有4个生产棉被的作坊,年收入10多万元。

  “因为我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能说会读,才能顺利与棉机生产商沟通,看懂棉机使用和维修说明书,给顾客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他们的信赖。”艾尼瓦尔自豪地说。

  收入的大幅提高,极大地改善了艾尼瓦尔一家的生活条件。艾尼瓦尔也重燃学习的热情,在2020年取得了大专文凭。

  棉机生产技术的更新以及人们对提高生产效率的渴望让艾尼瓦尔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很乐观。

  “我会继续学习农机方面的知识,用学到的 知识给更多的农民提供服务。”艾尼瓦尔说。

  自己的生活变好了,艾尼瓦尔也不忘带动村民增收。他通过帮助村民借贷的方式顺利购买了棉机,并带领他们学习不同类型棉机的使用方法。

  “去年,在艾尼瓦尔和农村信用社的帮助下,我借款9万元购买了全套棉机,现在每个月增收三四千元,还清借款指日可待。”帕提古丽·阿不都艾力笑着说。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