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快评丨紧盯市场是“变废为宝”的胜负手

2022年05月18日 12:3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盐碱地种庄稼会死苗,农民避之不及,而它只能是这样一片令人头疼的土地吗?未必。

  拌土、上模、铁丝加固……在阿图什市格达良乡曲许盖尔村,村民制作的碱土馕坑热销疆内外,用的原材料就是盐碱土。用这种土制成的馕坑,不仅结实且受热均匀,烤出来的馕还有独特的香味,广受消费者喜爱。这再次印证了那句话:“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盐碱土变成“金疙瘩”,关键在于紧盯市场需求,走对了路子。“馕坑”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在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今天,潜在的市场需求并不小。瞄准市场,充分发挥盐碱土在馕坑制作中的独特优势,“土疙瘩”变成“金疙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新疆这样一个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地方,以一成不变的眼光看问题,看到的可能都是劣势、短板,而以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劣势也能变优势,黄土也能变成金。比如,每到夏季,吐鲁番酷热难耐,然而这几年,当地敏锐捕捉到了市场需求,反其道而行之,利用极端“热资源”将“火洲”打造成了国内汽车干热环境实验首选地。

  有需求就有新风口。转变观念,开拓思路,牢牢抓住市场需求这个胜负手,一定会有更多“盐碱土”变成“金疙瘩“。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