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现场快评丨发展特色产业 相融大于相加

2022年05月20日 12:2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采访,只见这里商铺林立、游客川流不息、百年刨冰店座无虚席……偏远村庄之所以如此充满活力,根本原因是围绕无花果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阿孜汗村以无花果为依托,让无花果元素渗入餐饮、文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让三次产业形成了一个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整体,缺一不可。比如,少了民俗文化,风情街的游客黏度就会降低;假如没有无花果烤肉、无花果大盘鸡这些创新美食,就不会有今天我们看到的消费繁荣景象;而无论是民俗文化吸引游客还是美食满足消费者的味蕾,又都能为无花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动力。三产融合发展因此而产生了1+1+1>3的效果。

  无数鲜活的实践已证明,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是难以走出价值链底端的。要发展好乡村特色产业,就必须走三产融合的路子。

  当前新疆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尚在探索阶段,一些地方搞融合,只是将产品、产业进行简单组合,比如单纯地把农产品放在景点销售等,这种简单的相加并不能带来效益的最大化。

  真正的三产融合可放大彼此的优点,使产业链不断延伸,生成新业态,最终“融”出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内在活力,是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发展特色产业,相融大于相加。我们要通过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让三产“融”出化学反应,“融”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