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毯公司可以养活一百人”

2022年05月22日 08:53: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访园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宋卫国

  “爷爷和父亲靠地毯养活了一家人,而我的地毯公司可以养活一百人。”安淇拉地毯有限公司厂房内,总经理海米提·帕拉提轻抚着一条地毯说。给予他这份自信的,不仅是织地毯、卖地毯的家族传承,还有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的各项政策支持。

  海米提生长在一个以地毯为生的家庭,他的爷爷跋山涉水从和田将地毯运到克州售卖,养活了一大家子,也成了家族从事地毯生意的奠基人。

  海米提的父亲不满足于倒卖地毯,于是开了一个手工地毯作坊,开始织地毯、卖地毯。“作坊规模小,设备落后,效益并不好。”海米提说。

  2014年,阿图什市建设阿图什工业园区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小微产业园),为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厂房、仓储物流库等设施,入驻的企业还可享受三年免费使用厂房的优惠政策。

  海米提一家看到了扩大生意的希望,他们拿出所有积蓄购买生产设备。2015年,安淇拉地毯厂在小微产业园建成,主要生产家用地毯、印花毯垫等产品。

  现代化工厂代替了手工作坊,安淇拉地毯厂成为阿图什市第一家先进的纺织类加工企业,一下子吸引了周边45名群众就业,用工人数是父亲手工作坊时期的2—3倍。

  35岁的吐尔逊·居木提是第一批在安淇拉地毯厂就业的工人,经过多年学习和钻研,已成长为地毯厂厂长。“以前我在家种地,农闲时打零工。在地毯厂就业后,工作稳定了,收入也提高了。”他说。

  记者在安淇拉地毯厂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有的在操作地毯织机,有的在为地毯补线,有的在为地毯缠边,一派忙碌景象。他们生产的各类地毯,卖到了全疆及国内多个省份,还远销吉尔吉斯斯坦,不大的厂子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

  海米提并不满足现状,大学毕业的他想法很多。他接受私人定制地毯,客户把照片发来,即可在地毯上织出客户的头像;他还联系了部分景区,商谈把自己的产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售卖。

  市场越做越大,现有的地毯厂规模也亟需扩大。于是,在政府的支持下,一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在附近建起,计划6月投产,新厂房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4月,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村民地里呼马尔·阿不力米提前来应聘,成为地毯厂新厂的一名工人。她正跟着其他同事学习操作地毯织机,等到新厂投产,就要进入新厂工作了。想象着穿戴整齐,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样子,27岁的地里呼马尔嘴角含着笑意。

  如今,在小微产业园,像安淇拉地毯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共有23家,800多名来自周边的村民在这里就业。

  走在小微产业园内,一眼望去,马路笔直、厂房整齐,宽阔的马路上见不到工人的身影。到了午饭时间,工人们从各个厂房走出来,小微产业园顿时热闹起来,这些曾经手握坎土曼、围着锅台打转的村民,已习惯了在产业园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