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驴载着农户奔富路

2022年05月23日 11:04: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5月7日,在皮山县木奎拉乡和佳新村驴标准化养殖中心(以下简称“养殖中心”),一头头体格健壮、精神抖擞的毛驴,正悠闲地打滚撒欢,饲养员买合木提·阿不都卡德尔添完饲草料、打扫完圈舍,满脸喜悦地说:“这些毛驴宝贝得很,得精心照料。”

  就在几年前,这些毛驴没少让当地农户发愁犯难。

  皮山县是和田青驴的主产区,该品种耐粗饲,当地农户有养殖经验,发展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7年,皮山县在原有2万头驴的基础上,从国内其他省市购进大批驴,重点发展驴产业。

  “水土不服,外加缺少科学养殖技术和经验,使毛驴受胎率不高,产奶率不高。”养殖中心负责人贺林同介绍,毛驴养殖周期长,一般品种出栏期为3年,且繁殖率相对较低,加之产业链不完善,农户很难通过养毛驴实现增收致富。

  2020年,自治区印发《关于促进新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新疆畜牧业资源优势,挖掘产业潜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疆由畜牧大区向强区转变。和田地区通过引进企业打造驴产业链集群、强化品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驴产业链日渐完善。

  落户和田地区的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科技手段作为支撑,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养殖模式,提高了毛驴受胎率,研发出驴酸奶、冻干驴奶粉等高附加值产品,让每一头毛驴的养殖效益和综合价值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皮山县也在为驴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做着努力,先后改造5.5万平方米棚圈,新建、扩建一批村级配种站,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扩大饲草料种植面积,有效解决了饲草供应难题,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为提升毛驴繁殖率,我们与科研院校合作,设立工作站,引进专家常驻,攻克毛驴繁殖率较低的技术难题。”贺林同说,我们调整了传统养殖模式,采取圈养和自然放养相结合的模式,降低了流产率,驴驹健康程度大大提高。

  如今,养殖中心共饲养了5000多头毛驴,建有兽医室、消毒室、草料库、配种站、挤奶厅等配套设施,并采取产奶驴集中饲养、统一管理的托养模式,饲养一头毛驴,年收入可达5000元至6000元。

  在皮山县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驴奶粉生产基地(以下简称“生产基地”),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正在全封闭的车间里运转。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泽喜介绍,目前,生产基地可实现月处理鲜驴奶1200吨,产出冻干驴奶粉25吨、驴酸奶100吨,各类精深加工产品及鲜驴奶在疆内外畅销。

  得益于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当地农民获得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皮山县桑株镇桑株村村民艾克拜尔·托合提在生产基地工作了两年,如今是生产线组长,月工资4200元。“我和妻子都在县城工作,挣得多,生活很稳定。”艾克拜尔开心地说。

  在生产基地,像艾克拜尔一样的员工有600余人。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旅游业发展,围绕吃、住、行、游,打造集养生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聚集区。”王泽喜说。

  目前,皮山县驴产业初具规模,形成了养殖、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农户1.8万户,42个养驴合作社的驴奶、驴驹、育肥驴销售收入可观。小毛驴正承载着当地群众的乡村振兴梦想,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