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尔”甜瓜要标准化生产了

2022年05月23日 16:11: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村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名的“安迪尔”甜瓜就产自这里。

  5月5日,繁荣村村民正忙着平整土地,再过十几天,2000亩甜瓜就要进入播种期了。

  35岁的麦麦提·巴拉提除了要种好自己的50亩甜瓜地,还要经营好民丰县富万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村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种甜瓜,甜瓜地的面积增增减减、村民的收入也起起伏伏。但最近几年因为甜瓜品质越来越好,卖价不断提高。”麦麦提说。

  曾经,繁荣村的甜瓜种植面积一度从几百亩增加到4000多亩,平均每亩地村民增收3000多元。然而,10年前“安迪尔”甜瓜得了蔓枯病,先是叶子发黄,随后大面积枯死。村民的种植信心受到打击,甜瓜地的面积也大幅缩小。

  后来是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驻繁荣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甜瓜种植和植保专家到村里“把脉会诊”,提出让村民种植晚熟甜瓜,才保住了“安迪尔”甜瓜。

  “种晚熟甜瓜一方面可以错开高温时段,避免病虫害大面积暴发;另一方面可以实现错峰销售,提升甜瓜的价格。”麦麦提说。

  这些年,麦麦提按照村里的引导种植晚熟甜瓜,还得到很多跟着专家学习种瓜技术的机会。

  “从播种到田间管理都学到很多新知识,去年一亩地挣了3500多元。如今,我也成了村里种瓜技术带头人。”麦麦提说。

  2021年,繁荣村的甜瓜种植面积达2500亩。当年底,为了让村里甜瓜产业提质增效,村里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通过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安迪尔”甜瓜卖出更好的价格。

  今年,繁荣村的甜瓜种植面积减少了500亩,这是因为村里决定通过标准化生产打造示范田,持续提升甜瓜品质。同时,今年繁荣村还要试种一部分新的甜瓜品种。

  “要进行标准化生产首先需要对农民做好科普培训。我们已经争取了一笔项目资金专门去做这些事情。”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驻繁荣村第一书记海萨尔·夏班拜说。

  作为民丰县富万家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最近在帮村民采购种子,很是忙碌。

  “以后我不仅要懂新技术,还要学会经营,把‘安迪尔’甜瓜的名气打得更响才行。”麦麦提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