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看乡村丨“依也勒干”的石头会唱歌

2022年05月23日 21:15: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宋卫国

  “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这是人们眼中的戈壁滩。

  可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昔日的戈壁滩如今满目青翠。望不到边际的桃树、杏树枝叶婆娑,颗颗青果点缀其间,果树间套种的麦子轻舒身姿,静待吐穗。

  这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依也勒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们,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创造的戈壁奇迹。

  24平方公里的依也勒干村,大部分是乱石遍布的荒滩,村民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除了种植小麦、玉米,就是养些牛羊,辛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

  戈壁荒滩,你若没有征服它的勇气,它就一直横亘在那里,成为你心口的一道伤疤。

  “守着人均1亩多耕地过日子,村子没有希望,搏一把,或许还能‘柳暗花明’。”2018年,时任自治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依也勒干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艾力和村“两委”反复商量了之后,抱定了向戈壁滩要地,向戈壁滩进军的决心。

  经过调研走访、测量分析土壤、邀请农林专家来村勘察,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在戈壁滩上实施造林工程,发展以巴仁杏、杏李、桃子、大果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既能修复生态,又能让村民增收。

  地面上全是石头,向地下深挖一米还是石头,这般情景,让村民心里直打鼓。“戈壁滩上要能种活树,石头也能开花了。”有的村民说。

  工作队队员和村党员干部先干一步,党旗插在了戈壁滩上,党员突击队队员拿起铁锹和镐头,顶着风沙和烈日,一干就是一整天。晚上,他们又到村民家,仔细算“生态账”“经济账”,动员村民一起上戈壁滩种树。

  “党员干部为了大伙儿过上好日子都磨破了手、晒脱了皮,大伙儿看着都心疼,还有啥说的,一起干呗。”乡亲们扛起铁锹奔向戈壁滩。

  挖坑填坑、筛沙换土、修防渗渠、铺设滴灌带、栽树……每天面对大大小小的石头,没有一项工作不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和艰苦的努力。

  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伸出手,掌心的茧子又厚又硬,这是他在戈壁上多年握锹的见证。

  4年时间,汗水滴遍戈壁,石头开出“鲜花”,依也勒干村的戈壁滩变身“只此青绿”的桃花源。到2021年,林果基地5100亩果树迎风招展,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我承包了10亩桃树,去年挣了2万元。今年桃树挂果多,收入肯定比去年强。”村民亚克甫江·毛拉说。

  如今,全村已有62名农户承包林果基地,去年人均增收一万元,而换土产生的大量砂石料还吸引了两家砂石料厂落户。这两年,依也勒干村以林果基地为中心,北面配套育苗、林果科技培训等设施,南面启动水上乐园、农家乐等旅游产业,东面延伸形成养殖、屠宰、加工、彩砖、驾训基地等卫星产业群,实现了产业相互依存、资源循环利用……曾经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5月16日下午,记者漫步在依也勒干村,游乐场里荡漾着孩子们天真欢快的笑声,荷斯坦奶牛、西蒙塔尔牛在标准化养殖场里悠闲地散步进食,正在建设中的游泳池让年轻人满怀期待……“以前我们这里没人愿意来,现在环境这么美,不光是周围乡镇的人都跑来玩儿,甚至把阿图什市的人也吸引过来了。”亚克甫江说这话时,表情很是自豪。

  “像戈壁变良田这样的事,如果没有勇气,有钱也是办不成的。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下去,计划再用两三年的时间,把全村戈壁滩全部开发利用起来。”如今,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阿不来提·阿不都克里木接过了改造戈壁滩的接力棒。他说,戈壁滩上,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在感召着自己和队员们挥洒汗水,接续奋斗。

  离开林果基地时,记者看到,“依也勒干胡杨庄园”外停满了私家车,人们围坐一圈,谈笑风生,孩子们则奔向果树林,找寻成熟的桑葚,欢声笑语在林间回响。此时,戈壁滩上的每一颗石头,仿佛都在开口歌唱。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