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加速电商产业转型升级——

2.0版产业园破解电商成长的烦恼

2022年05月30日 12:52: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访园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走进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只见各家电商正忙碌着拍照片、分装包裹、直播卖货……当日的网络零售额数据,在大屏上以10秒一次的频率更新着。

  今年1—4月,阿克苏市网络交易额增速位列全疆县域第一。这得益于阿克苏市有个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免三年房租、免水电费、免费直播带货、免费产品标准化打造等6项优惠政策。

  在阿克苏地区,电商每年网络交易额达上百亿元。电商孵化基地推动了阿克苏林果产业的集聚,从卖全疆到卖全国,特别是在线下交易受到疫情影响后,线上交易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但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遭遇“成长的烦恼”。走在全疆前列的阿克苏电商面对广阔市场遇到了新瓶颈:品控标准不统一、生产加工工艺跟不上需求、品牌影响力不大、市场发展受到限制等。5月27日,记者探访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时,阿克苏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关博将这一烦恼的原因概括为:经营手段落后于市场需求。

  当日,“李小疆”网店的负责人李博正在基地办公室给核桃拍照。“我们要根据客户的审美变化,更新网店图片、小视频。”李博说。31岁的他2019年入驻该基地,第一年销售额30多万元,第二年90多万元,第三年300多万元,今年以来已达18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0万元。

  销售额虽不断增长,但作为基地年轻一批的创业者,李博还是有不少烦恼。“为了满足客户要求,我们要花大量时间在品控上。业务量越大,品控的压力越大。”李博说。

  李博的烦恼也是众多准备冲刺500万元年销售额电商的烦恼。“电商企业做到年销售额三五百万元时,就会遇到瓶颈,随着市场需求量加大,企业要寻找标准化厂房、车间,这也意味着要面临高额的费用。”李博说。

  要应对市场发展,阿克苏市电商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关博介绍,去年,他们与杭州援疆指挥部共同商定,启动了新的“2.0版”电商产业园建设。该项目位于阿克苏机场大道附近,占地60亩,标准化生产厂房面积达1.3万平方米,可满足30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进行品控、包装、生产、加工、冷链、快递配送等业态的支撑。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后,现在的电商孵化基地主要服务初创电商企业。

  走进阿克苏市正在建设的电商产业园,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土方运输车正加紧作业……施工现场一片忙碌,都在为9月的投入运营开足马力。

  阿克苏市打造2.0版电商产业园,既注重硬件建设,也注重抓生产技术配套。在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时,就有人将阿克苏打造新的电商产业园比作一场破解成长烦恼的攻坚战。“这是一场事关未来阿克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战役’,要用发展的眼光来谋划。”关博坦言。

  “我是2016年拿着2000块钱开始创业的。创业各阶段的烦恼都经历过,每个阶段都会有新的挑战。”阿克苏小甜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晋欣说,他的团队2020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2021年达到1.3亿元。

  阿克苏小甜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市商务局保持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也是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培育的龙头企业。如今,新的电商产业园即将投运,晋欣立下更高目标:带动更多初创电商,提升阿克苏电商产业整体水平。

  阿克苏市商务局电商科负责人梁佳妮介绍,新的电商产业园区投运后,我们将重点做好阶梯性培训,在进行从业者入门普遍培训基础上,将有意愿从事专业电商工作的学员送往杭州进行实操专业培训,立足达到85%以上从业转化率,努力培养出更多阿克苏本地电子商务发展带头人。

  目前,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电商企业95家、快递物流企业16家,解决就业近2000人,孵化电商企业226家。其中,电商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家、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25家。这些电商企业都期待尽快入驻全新的2.0版电商产业园。

  【现场快评】

  成长的烦恼,成长中克服

  侯辉

  成长,必然会有烦恼,很多烦恼我们无法用捷径消除,只能以一次次蜕变、不断成长去破解、去克服。阿克苏电商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95家电商企业入驻,其中25家迈入千万元“俱乐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网络交易额增速全疆第一;新疆唯一一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对于以销售农产品为主,并且正处于成长初期的南疆电商产业来说,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的这份成绩单已经足够亮眼,但阿克苏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关博依然愁眉不展。

  任何人都是越长大烦恼越多,任何事业都是越往前走,越是浪急风大。虽然阿克苏电商产业已行至新疆电商赛道的前列,但是目前正面临着当地农产品深加工技术落后于消费需求、品牌影响力难以持续提升、品控难以保障、市场活力不足等诸多瓶颈。

  破解烦恼,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成长。时至今日,以农产品为主的电商已不能仅满足于“宣传出去、运输出去”的基本要求,而是必须要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扩大利润空间、打造影响力大的品牌集群提升附加值、严控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准、打通流通的难点和堵点。只有突破了这一个个难关,面临升级的阿克苏电商产业才能完成一次次蜕变,并在蜕变中“化蛹成蝶”、走出阵痛,从而真正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这不但是阿克苏电商产业的成长之道,更是他们破解成长烦恼的唯一途径。

  以林果销售为主的阿克苏电商产业,要想将当地农产品和全国统一大市场无缝对接,只有不断成长壮大破除瓶颈,加快发展步伐,做强做大,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才能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可靠支撑。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