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现场快评丨依托非遗奏响幸福乐章

2022年06月05日 09:16: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经典的歌曲,因动人的旋律和共鸣的情感流传于世。幸福的乐章,则靠勤劳的双手、创新的头脑、奋斗的脚步谱写而成。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不但是“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也是国家级非遗传承地。乐器制作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犹如时光的琴声,在这个沙漠边缘的小村庄流淌了300多年,音乐的感染力和文化的浸润力,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勤劳的加依村百姓。

  攥着祖辈留下的精湛手艺,加依村的人们并没有因循守旧、停滞不前,而是借时代的强音打开创新思维,让“遗产”变成了“财产”。他们不但制作乐器,还经过电商培训后,做起了乐器直播带货,2021年全村乐器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奋斗的加依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非遗,带动了乡村经济,而经济的活力又促进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通过互联网,加依村的手工制作乐器远销大江南北,越来越多的人倾听着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汇的动人旋律。

  依托对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手工乐器制作这一古老的技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加依村也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我们相信,在这条通往美好未来的路上,加依村的人们一定会用智慧、汗水和传承,奏出更加美妙的幸福乐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