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现场快评|一泓清水润沙雅

2022年06月05日 17:25: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在抵达沙雅县的当天,30℃的高温酷热难耐,然而在我们入住的沙雅宾馆,没有安装空调却一直保持着23℃的室温。原来这是采用地下水中的冷气向室内供冷的地冷系统,所产生的舒适静音的室内制冷效果。这高大上的凉爽体验,正是一泓清水润沙雅的缩影。

  水,让沙雅这座沙漠边缘的小县城充满了灵气,不仅征服了每一个走过这里的人们,也“俘获”诸多企业的“芳心”。在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有来自疆内外的68家企业入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从生产化肥等农机生产资料的上游企业,到纺纱、印染等服装纺织的下游企业,这些纷至沓来的企业,形成了以棉花为中轴的循环经济全产业链。

  如果说棉花是撑起这条产业链的支点,水则是这条产业链良性循环的生命线。近年来,沙雅县被列为南疆农业高效节水试点,通过配套建设渠系节水改造与智能量测水设施、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等科学用水措施,实现了从粗放型用水向制度节水转变,不但节省了棉农的用水成本,更重要的是为棉花丰收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保障,使棉花产量、品质显著提高。毋庸置疑,科学节水、高效用水促进了棉花优质高产,这也正是沙雅县吸引越来越多龙头企业入驻,形成当地循环经济有序发展的源头活水。

  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能攻坚者又莫胜于水。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一个地方科学利用水资源的效率有多高,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高效节水,不仅盘活了沙雅县围绕棉花产业各端口打造的全产业链,也将撬动当地农业、经济、生态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作为高效节水试点的“沙雅模式”固然令人欣慰,但是水资源依然是南疆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的观念,深入探索科学节水、高效用水的方法,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唯有如此,才能为沙雅县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