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凤凰”长栖乡村

2022年06月06日 08:50: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振兴大家谈】

  随着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推进,乡村对人才的渴求更迫切了,光“筑巢引凤”是不够的,还要着眼于“固巢”,让“凤凰”们长栖乡村,为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岳燕云

  近日,笔者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采访,看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扎根基层的高校毕业生多了起来。比如,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有位华东师范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在村里创办企业养奶牛;在阿图什工业园区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区,有两兄弟大学毕业后双双回乡创业,办起了地毯公司。在“万山之州”,除了青年创客,还有不少从全国各地招录的大学生公务员扎根基层、奉献青春,这是近年来我区出台一系列基层就业政策带来的新气象。

  乡村振兴,人才是最活跃的资源。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就是一句空话。当前,随着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推进,乡村对人才的渴求更迫切了,光“筑巢引凤”是不够的,还要着眼于“固巢”,让“凤凰”们长栖乡村,为产业、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近年来,我区通过扩大“三支一扶”、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等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同时,为在基层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南疆四地州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好落户、助学贷款代偿、提前转正定级等政策;对于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落实税收减免政策等,这些举措让“凤凰”们愿意来到新疆广袤的乡村淬炼青春。

  然而,让“凤凰”飞来,只是第一步,要让他们“长栖”这里,还需为其计长远。要为其个人发展计长远,有知识、有理想的高校毕业生,愿意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就是想让自己的“满腹经纶”有“用武之地”,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和汗水的同时又能在广阔田野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只有对他们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为他们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有利条件以及事业发展的空间,长栖乡村的“凤凰”才会越来越多。要为其家人安居计长远。要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补齐乡村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特别是要让老人就医方便、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等。只有如此,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才会在新疆这块热土上找到归属感,扎下根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让更多“凤凰”长栖乡村,乡村振兴必能行稳致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