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沙雅农机合作社——智慧农业的动能从哪里来

2022年06月12日 12:4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看乡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走进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沙雅县棉田,天上飞着无人机,地下跑着喷药机,2000亩地的喷药作业,两个人1天时间就可搞定。

  “2000亩地的喷药量,之前需要七八台拖拉机、10个人左右的用工量。”沙雅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邦恒说,使用无人机和喷药机后,节约了50%的成本。

  作为产棉大县,沙雅县按照“农田整改到位、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的要求,建成高标准农田125万亩,智慧化作业已经深入棉花生产各个环节。

  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沙雅县不少农户早些年就开始购置农机,在满足自家耕种的同时,一些大户开始承担对外作业。2009年,马邦恒牵头与5位村民带着农机具成立了沙雅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新购置的精量播种机,成为合作社最好的广告,成立当年就有6000亩地的播种作业找上门。2013年,合作社被评为全疆机采棉推广示范点,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

  精量播种、随速施肥、按需喷药、高效率采棉、科学用工,节本减法换来收入加法。马邦恒说:“现在,农业越来越智慧,原来的农机播种一次会撒下四五粒种子,长苗后还需要人工去掉多余的苗。精量播种机一次只播1粒,1亩地能节约3公斤种子,还可节省每亩15元的提苗人工费。”

  马邦恒出生在沙雅县海楼镇团结村,家里有80多亩地,小时候在地里摘棉花的记忆,至今印象深刻。“弯腰弓背辛苦一天,也拾不了多少棉花,有机器人就好了!”这是他从小就琢磨的事。

  机械换人工,机器智能化。如今,马邦恒儿时的梦想已经实现。2017年开始,沙雅县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小块田都变成大条田,机械化作业得到广泛普及,合作社的业务早已走出了团结村。

  5月31日,记者在合作社的停车区看到有56台机械,从秸秆还田、施肥、犁地、耙地、喷药、播种再到采摘,棉花种植全程实现机械化、智能化。

  “棉花种植机械化早在10年前就实现了,这些年通过不断更新设备,更加智能化了。”马邦恒指了指一旁装有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翻出手机里的视频,画面中,拖拉机在田间穿梭,从施肥到犁地、耙地、喷药、播种全程均为无人驾驶。

  “从A点到B点定好位置,它自己就走了,500米误差不到2厘米,1天150亩地的播种、滴灌、铺膜可一次完成,以前这些活要干一周。”合作社驾驶员马明军说。

  为及时了解最新的农机信息,全国各地举办的农机展,马邦恒都会去看。停车区的一排大型机械,是2015年他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农机展上购置的。“这是采棉机,1天能采500亩地,相当于1500人的工作量。”马邦恒说。

  这样的采棉机合作社共有8台,到了采棉季能完成8万亩采棉作业。2015年开始,合作社还承接了昌吉、石河子等地的采棉业务。

  今年,合作社新购置的农家肥抛撒机、精量随速撒肥机成了种地主角。“这两台机械可以标定抛撒肥料的宽幅、抛撒量,还会根据车速自动调节,效率更高、抛撒更均匀,500亩地原来1天完成,现在压缩到了4个小时,操作起来也更轻松。”马邦恒说。

  合作社有56台机械,却只有23名驾驶员,农机驾驶员一般身兼多职。

  喷药机驾驶员陈万庆将土地流转后,来到合作社工作,主业是驾驶采棉机,月薪6万元。每年采棉季只有两个月,其他时间他还能驾驶喷药机、卫星平地机,每年工作9个月收入20多万元,还有2万元的年终奖。“驾驶员全年都有活干,合作社也省去了临时找人的成本。”马邦恒说。

  在沙雅县,这样的农机合作社一共有78家,配备大中型拖拉机599台,配套农机具1561台,总资产达5.67亿元,提供全程农机社会化服务。

  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杨介绍,现代化农机装备和高标准农田相适应的机械化生产是发展智慧农业的基础,沙雅县将继续培育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服务组织,通过建立“覆盖全程、服务全面,机制灵活、运转高效,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