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现场快评丨微笑点燃最美山河

2022年06月25日 10:54: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帕米尔高原孕育的自然之美天造地设,无法取代;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更是有目共睹,无可置疑。而点燃这些美丽山河、最优资源的不是别的,正是当地人们纯粹而幸福的微笑。无比清澈的微笑,让高原充满温暖和希望。

  笔者在塔县每到一地,都会被当地居民明亮的微笑所感染。同事说,微笑也是一种资源。其实它更像是一种财富、一种力量、一种精神。行走在高寒山区,你会深深记住这里的人们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点燃生活的意志和精神,它们作为一种文化,一种人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的壮美画卷,镌刻在心灵深处。

  微笑来自一种“亲”。塔县的居民,见到游客访客,都会绽放自带光晕的微笑。待人接物中所体现出的善意、暖意和治愈力,足以让高原壮美变得更具柔软和灵动。所以说,再丰富的自然资源,再厚重的人文资源,都需要人自身的美点亮它。高原居民待人如此之亲,让人有游子回家的感觉,如同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亲近,和自己的老友新知交心。这种亲,是人与人之间纯然感觉,是一种血脉相连、心灵契合的亲,这种亲切亲近,是帕米尔高原的阳光和暖流,具有无可比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微笑来自一段“情”。塔县美好的今天,不仅靠当地群众辛勤劳作,更要靠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接力奋斗。笔者所采访的当地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脸上闪烁着微笑,这是藏不住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功成必定有我。他们的脸色黑紫,制服被紫外线晒得变色,但为了群众的幸福安康,为了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建设光伏发电站,带给当地民生“光电效应”;请专家改良牦牛,打造高原金品牌;建设最佳风景点,千方百计让群众增收致富……县城发展越有前景,干部群众脸上的微笑就越美丽、越自信、越自豪。援疆情、干群情、鱼水情……每一段情都借微笑绽放不断升华。

明亮的笑容是高原人家最美的色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摄

明亮的笑容是高原人家最美的色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 摄

  微笑来自一颗“心”。帕米尔高原是英雄的家乡,高原雄鹰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一切的付出,一切的牺牲,就是因为一颗心,这颗心是不改之初心,是永远跟党走的不渝之诚心,是对脚下大地无限热爱的赤子之心。有了这颗心,任何艰险都能笑对,一切困难皆能坦然。信仰长在心里,幸福写在脸上,让普通人成为英雄,让平凡人生更加传奇,绕过“盘龙古道”的弯道,豪情满怀走向康庄大道。

  微笑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表达。它表达着今日塔县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也表达着人们对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心。正如一位退伍后在塔县工作20多年的干部所说,“我们塔县会更好更美咧。”他的脸上绽放着充满憧憬的笑容,这笑容就是来自高原的答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