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58)丨追梦十年·欧阳果华: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2年06月28日 11:33: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6月24日下午,新源县吐尔根乡,雨刚停歇,欧阳果华便赶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

6月24日,欧阳果华在田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通讯员 李智雪摄

  吐尔根乡的小麦开镰在即,针对麦收期间容易发生收割、浇地、土地流转等方面的纠纷,乡村两级干部天天往田间地头跑,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护航夏粮收割。作为吐尔根乡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欧阳果华也不例外。

  让人难以想象,戴着眼镜、皮肤黝黑、农作物种植技巧注意事项张口即来的欧阳果华竟然是一名公共行政专业博士。拥有高学历的他为何会到农村工作?专业特长在农村可有用武之地?在基层工作3年来,经常有人这样问欧阳果华,他的回答总是掷地有声。

  33岁的欧阳果华是湖南娄底人,201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当年9月通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英才”引进计划来到新源县。其实,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欧阳果华读硕士期间就确定的人生规划。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去西部工作的决心。”欧阳果华说。

  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博期间,欧阳果华有一位同学是伊犁人,这位同学经常赞美自己的家乡,久而久之,新疆在欧阳果华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我希望能将青春投入到建设新疆中,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所以遇到机会就来了。”欧阳果华说。

  在吐尔根乡工作,欧阳果华的任务包括督导和帮助村里做好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工作,虽然不需事必躬亲,但工作的每个细节、每项任务都要底数清、情况明。为了能够真切掌握情况,一有时间他就往一线跑,通过入户走访、与干部一起排查矛盾纠纷,摸排风险隐患。

  2021年,吐尔根乡一共化解了200多件矛盾纠纷,很多线索就是欧阳果华通过主动走访及时发现的。“比如,有一次我走访一户村民家,发现两口子正在吵架闹离婚,经过我们的耐心调解,他们冰释前嫌和好如初。”欧阳果华说。

  在欧阳果华推动下,吐尔根乡建立了“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的诉前联动调处工作模式,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机制,矛盾纠纷少了,法律咨询和服务明显增多,群众的生活更顺心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回顾过去10年,从学生到合格的基层干部,对于欧阳果华来说,不单单是一次身份的转变,更是一次从理论到实际、从思想认识到行为行动的全方位蜕变和成熟,更珍贵的是,他目睹到新疆各族人民通过坚持依法治疆,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天山南北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风貌。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欧阳果华认准了方向就会坚定地走下去。“此心安处是吾乡,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边疆,我无怨无悔。”他语气坚定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