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

2022年07月21日 10:16: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姚刚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它展示了古代吐鲁番的文明样貌,唐朝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及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等,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

  包括交河故城在内,新疆拥有璀璨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让历史遗存更好地服务于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就要发挥文物的教育功能。文物和文化遗存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见证,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和根基,见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物工作者要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探寻文物所处时代发生的故事,依据其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提炼闪光点,深入阐释其蕴含的思想精神和时代意义,实现以史鉴今、传史育人。发挥文化遗产地和文博场馆所具有的“社会大学”作用,用历史故事、典故教育人,为社会大众提供优秀传统文化。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就要让文物“活”起来。近年来,文博部门让更多的文物走出库房,以实物或多媒体方式为大众所了解。各方力量创新传播方式,增强人们与文物间的互动,用看得懂、摸得着的方式让人们从文物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传统。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文物信息的资源开放和共享,让更多人能够轻松便捷地畅游文物天地,成为文化遗产的精神受益者。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就要发挥文旅融合的深层效应。参观文物、游览文化遗产地是能带给游客精神享受的旅游方式,感受历史之美和人文之光,是人们提升旅游内在品质的精神诉求。近年来出现的文博旅游热,就是这一诉求的直接表现。各地博物馆和文化遗产地在推出更多更好的文旅融合产品上做出许多努力,文物领域和人们的社会生活联系愈加紧密,传承中华文明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走进博物馆,走进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古迹,在深入体验文物宝藏和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文物资源的活力。

  我们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文物和文化遗产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获得重生,让它们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形式融入国民教育和日常生活,唤醒大众旺盛的文化需求、绽放时代风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