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产业链 奏响绿色牧歌

2022年07月21日 10:17: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勒泰丨变迁·产业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畜牧业是阿勒泰地区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是当地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合理布局畜牧养殖种类和品种结构,加快推进畜牧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建设,促进全域畜牧产业链发展、绿色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振兴中的带头作用,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农区畜牧业扩量增效

  养殖小区里,700平方米的棚圈,配套有青贮窖、生产库房和草料棚。“标准化养殖棚圈有水有电,冬天保暖夏天通风,有利于牛羊的生长,草场恢复了,牛羊也肥了。”52岁的阿斯木·阿克然是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阔克苏村牧民,放牧大半辈子的他,3年前从自己的草场走进养殖小区。没有了转场的辛苦,牛羊的成活率也提高了,阿斯木的牛从十几头发展到现在的70余头,另外还养殖了15匹马、10只阿勒泰大尾羊。

  离开祖辈曾经放牧的草原,阿斯木也有不舍和疑惑:“超载放牧,草原秃了,牛羊长得不好。进入养殖小区,牛羊就能长好?”看到现在牛羊的膘情,阿斯木放下了疑虑。

  标准化养殖减少牛羊对天然草场的依赖,牛羊育肥时间缩短,阿斯木去年的收入比过去增长了一倍,达到了12万元。

  哈巴河县拥有天然草场810万亩,经过测算只能承载50万头(只)牲畜。建立养殖小区,提升单位草场面积养殖效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

  阿勒泰地区已建成肉牛、肉羊等规模化养殖场123个,615户牧民参与集约化养殖。“修建高标准规模化的农区养殖基地,发掘畜牧业的潜力,既保护草场又提升了生产效率。”阿勒泰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钟开智说。2011年阿勒泰地区畜牧业产值为23.38亿元,2021年在牲畜存栏、肉类总产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产值增加到69.39亿元。

  草原畜牧业提质升级

  近几年,阿勒泰地区推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既维持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又扩大优质畜产品供应。

  4月,布尔津县入选“2022年度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县”。在试点期内,国家每年安排项目资金,用于支持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

  改良养殖品种,提升养殖效益,是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举措之一。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尔格尔胡木村养殖户加尔恒·别克扎平时喜欢琢磨养殖技术,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尔恒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这两种牛是乳肉兼用的品种,以前土牛犊销售价格为三四千元,现在改良的牛犊可以卖到七八千元,价格翻了一番。”加尔恒说。

  布尔津县围绕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重点实施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生态牧场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优良种畜良繁基地建设、饲草料贮运中心建设,4年内布尔津县将完成投资4亿元,推动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

  阿勒泰地区有天然草场1.47亿亩,草原畜牧业是当地农牧民生存发展的基础产业。曾经,过度放牧、寒冷和干旱等原因造成草产量低、退化后恢复慢等问题。近年来,当地围绕生态优先、推动草原畜牧业提质增效,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40.3%,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钟开智说,阿勒泰地区加快良种繁育、疫病防治、饲草料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人工饲草基地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合理调控天然草场载畜规模,有效保护并利用好天然草场。

  产业链延伸产生集群效应

  在位于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的阿勒泰麦乐拜肉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将当地生产的牛羊肉按不同部位进行分割包装,打上标签进行低温排酸处理后,每天有300多公斤牛羊肉通过冷链发往浙江、上海等地的商超。

  “企业+养殖户”成为该公司优质畜产品销往疆外的保障,牛羊肉深加工外销也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公司与100多户牧民签订了畜产品收购合同,仅销售牛羊肉户均增收1.5万元。

  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深加工成必选之路。

  该公司负责人达买·夏依买尔旦介绍,今年公司与成都一家公司合作,设立新的生产线对牛羊内脏深加工,“生产线投产后,可将牛羊‘吃干榨尽’。”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纳一批大型畜禽养殖企业、屠宰加工企业开展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高肉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

  链条化的发展模式让饲料和屠宰等行业也呈现出蓬勃生机。截至目前,全地区畜产品加工企业20家,带动农牧民成立畜牧业合作社608家,通过企业带动户均年增收6000元。

  “牛羊跟着水草走,牧人跟着牛羊走”是阿勒泰传统牧区生活的写照。如今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库木尔肯村牧民吐尔森·马尔哈旦通过北斗卫星放牧。每头牛的耳朵上都装有定位耳标芯片,哪头牛在吃草、吃的什么草、在什么地方吃草……全都一目了然。“好品质才能卖出好价钱,从草场到餐桌全程品控,让我的牛肉比其他地方的牛肉每公斤多卖10块钱。”吐尔森说,他现在是用手机放牧的新牧民。

  钟开智介绍,阿勒泰地区将围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饲草料保障,稳步扩大饲料玉米、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规模,打造四大现代农区畜牧业示范养殖基地。提升畜禽种业保障能力,发展生态良好的畜牧业,让阿勒泰地区畜牧业资源优势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