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但有掉葡萄的事”

2022年07月25日 09:59: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振兴大家谈】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抓住特色产业的“牛鼻子”,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让好产业带来好日子,让好日子像葡萄一样甜。

  高娃

  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吐鲁番市视察,看到葡萄沟品种纷繁、琳琅满目的葡萄,总书记风趣地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但有掉葡萄的事。”

  总书记的话耐人寻味。吐鲁番是“葡萄之乡”,眼下正是葡萄成熟季节。走在葡萄园里,红如玛瑙的玻璃脆、紫如水晶的无核紫、鲜嫩翠绿的无核白……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沉甸甸挂满藤蔓,满园的葡萄香甜,不仅甜在游客的味蕾,更甜在了当地群众的心头。

  葡萄产业是吐鲁番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吐鲁番市突出优势资源,做强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经济,不断构建和完善“葡萄+”产业发展矩阵,使葡萄产业从单一的种植向酿造、旅游等领域多点开花,用一颗颗散发着果香、酒香、文化“香”的葡萄,造就了各族群众的甜美生活,绘就了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总书记这句话背后不仅是对新疆朝气蓬勃发展景象的欣慰,更饱含了对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寄予的厚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产业富一方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地因地制宜,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种植业调优结构,林果业提质增效,养殖业提档升级,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马产业、旅游产业、薰衣草产业……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富民产业在乡村茁壮成长,形成“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发展态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增进了民生福祉,让各族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过上熟透葡萄般的甜蜜生活。

  当前,我区各地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地方仍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低端、同质化等问题。我们要找准自身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本身的资源禀赋,攥紧拳头把那些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要紧盯市场需求和产业链建设短板,集中布局,谋划一批效益足、影响大的特色项目,突出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培育产业集群,增强发展后劲。当然,发展特色产业不能一味追求规模,还要坚持创新引领,探索突破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才是富有旺盛生命力和持久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不断完善产品创新,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让特色产业拥有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要抓住特色产业的“牛鼻子”,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不负总书记殷切期望,让好产业带来好日子,让好日子像葡萄一样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