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古丽·吐热克:从围着灶台转到围着机器转

2022年08月03日 09:27: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通讯员 赵霞

  7月19日,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纺纱车间机声隆隆,身着红色工装的阿娜古丽·吐热克在机床前不停忙碌着。做清洁、查质量、换粗纱……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她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工作的时候,我们要全身心投入,稍有不慎就会影响产品质量。”阿娜古丽说。

  正是凭着这股较真劲儿,“阿克苏地区技术能手”“自治区棉纺行业技术标兵”“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转瞬十年间,阿娜古丽由一名农村妇女蜕变成一名技术能手,拿到不少奖项。

  阿娜古丽过去生活在阿瓦提县一个贫困家庭,她一直努力改善一家人的生活。2014年1月,听闻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招工,她欣喜不已,成功应聘进入公司,经过3个月的试用期后正式成为一名细纱挡车工人。

  俗话说,“千人纱、万人布”。车间的每一道工序都关系到后续纱线和面料的质量。看似接线头这样简单的基本操作,阿娜古丽并没有学得太快。

  “师傅,这接线头的活儿我还是不太会,可以再教我一遍吗?”

  “师傅,刚才的操作流程我没记住,能再示范一遍吗?”

  ……

  一遍一遍请教,让当时带阿娜古丽的师傅周秀梅有些“不耐烦”。“这姑娘太‘较真’了,但看到她进步飞速,心里还是很欣慰的。”周秀梅说。

  由于阿娜古丽在细纱工序中是新手,加上操作手法不熟练,她的手指在接线头过程中不知被纱线割破多少次,手上起了多少老茧。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学苦练,1年之后,阿娜古丽的操作水平已领先于同班组工人,所负责的细纱机效率高、空锭少、断头少,形成了自己“快、准、稳”的技术特点。2015年10月,自治区举办全疆棉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她积极参赛并以优异成绩荣获第一名,还获得了“自治区棉纺行业技术标兵”称号。

  2016年3月,阿娜古丽成为细纱工段操作员,从一名普通的挡车工人升任管理人员,并负责新员工的技术培训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2019年10月,在全疆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由阿娜古丽培养的2名细纱工人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

  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阿娜古丽和丈夫在阿瓦提县城买房买车,一双儿女也在县城上学。

  吃水不忘挖井人。从围着灶台转到围着机器转,从农民到工人,这样的变化让阿娜古丽感触良多。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如果没有企业提供的就业平台,我们只能靠家里的几亩地和几只羊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贫困。如今能过上好日子,我们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阿娜古丽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