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路边美食广场 美了乡村 富了口袋

2022年08月03日 09:18: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通讯员 陈彦强 李新芳

  7月2日凌晨1时,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杏香之约”美食广场上灯火通明、人流如织,烟火升腾的乡村夜生活还在火热进行中。

  “快来看、快来尝,价格便宜味道美的烤全羊!”依更巴格村村民艾则孜·尼亚孜一边将烤全羊剁成小块一边大声地吆喝着。“从昨晚9点到现在4个小时,我总共卖出去了8只烤全羊!”艾则孜兴奋地说。

  当天是“杏香之约”美食广场开门揖客的第10天。做烤全羊、馕坑肉生意的艾则孜对经营情况进行了一次盘点,结果让他非常满意:“选择到这儿开店摆摊,是最正确的选择!”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带动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是轮台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杏香之约”美食广场的初衷,艾则孜是被引来投资兴业的“金凤凰”之一。

  依更巴格村紧邻县城,地理位置优越,梨园、杏园众多,田园风情浓郁。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激活乡村经济的一池春水?工作队和村“两委”着力打造了以“杏香之约”美食广场为主的“路边经济一条街”。

  “这条街,可是镇上村里的干部一铁锹一铁锹干出来的!”今年63岁的村民麦艳姆罕·依明坐在门口的葡萄架下,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道路两旁繁茂的夹竹桃,深有感触地说。

  麦艳姆罕说到以前村里的环境直摇头:“有的村民直接把牛羊围在绿化带里,有的就散养在院子里,到处都是牛羊粪!”

  打造“路边经济一条街”,首先得有一个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轮台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通过干部带头劳动的方式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边经济一条街”的打造被提上议事日程。2021年,党员干部齐上阵,修渠引水、植树种花,建起了村规民约长廊,修起了亭子小桥……一条长约1公里,干净整洁且散发着浓浓田园气息的商业街,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初具规模。

  依更巴格村在原来夜市的基础上打造了“杏香之约”美食广场,先后有20余户商家入驻做起了餐饮生意,其中绝大多数为本村村民。

  玉素甫·艾合买提是最先入驻美食广场的商户之一。此前,他和父亲在县城的夜市上摆摊销售羊杂。听说美食广场运营后,他们马上将摊位搬到了这里。“除了想在家门口做生意,最主要的是这里的环境好、能挣钱!”玉素甫说。

  美食广场的运营带火了街道上其他商家的生意。“家常拌面馆”的经营者吐尔迪·木塔力甫高兴地说:“美食广场开业后,来来往往的人多了,拌面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环境美了、服务到位了,到这条街上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目前,“路边经济一条街”的商户达70余家。

  “你看,已经是深夜了,这条街上还是这么热闹!”轮台县委组织部驻依更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小峰站在美食广场前面的街道上,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自信满满,“只要我们继续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实干带头作用,更好地把村民团结在一起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村民共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