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热烦恼”变成现代“热经济”

2022年08月05日 10:20: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吐鲁番市丨跨越·看今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 魏永贵报道)盛夏时节,吐鲁番市气温连续超过40℃。在位于吐鲁番市的中交火焰山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试验场上,寻热赶来的一排排汽车在试验场上经历“大考”,接受高温干热试验。

  “热”是吐鲁番市的标签之一。吐鲁番市有“火洲”之称,夏季气温常常在40℃以上,地表温度可达70℃以上,气温高,空气湿度低,极端干燥。干热的环境让吐鲁番成为各类机械车辆进行地表干热测试的理想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吐鲁番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创新思维,把几千年来的“热烦恼”变成了推动发展的“热经济”。

  “在国内做车辆耐高温干热性能试验,首选地就是吐鲁番。我们来这里,主要是进行续航、充电、加速、空调制冷、智能化等方面的高温测试。”在试验场上,汽车圈知名平台懂车帝新能源车辆夏季高温测试负责人李豪亮说。

  今年6月,李豪亮带着40多辆新能源汽车来到这个试验场进行高温干热测试,记录下来的数据将作为车型量产依据。

  中交火焰山新能源汽车检测中心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吐鲁番佰惠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共同投资建设,目前可开展检测项目20多个,后期还将建设各种类型道路、新能源车辆及智能网联国检中心、酒店、汽车营地、专业赛道等。

  “我们将把这个检测中心试验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规范化、标准化、全功能热区试验场。”中交火焰山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胜利信心满满地说。

  除了车辆,飞机也可在吐鲁番市进行高温干热测试。2020年,中国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到吐鲁番市开展高温干热试验,并收集试验中飞机的性能数据,以此作为C919取得适航证的相关数据支撑。同时,疆内外多地农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也纷纷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吐鲁番农业科学研究所达成合作,在吐鲁番开展农作物高温试验。吐鲁番市干热试验项目得到进一步拓展。

  10年来,吐鲁番市充分利用独特光热资源优势,打造“全国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准点”和“中国吐鲁番热区试车基地”,推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目前,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成功注册“GR”商标。“GR”意为“干热”,吐鲁番市的热资源有了新身份,“热能”将更快更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