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串起农旅融合产业链

2022年08月05日 10:20: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吐鲁番市丨画卷·丰收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魏永贵

  “今年,我们以每公斤9元的价格出售鲜食葡萄,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2万多元。”7月20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葡萄种植户巴吾东·克依木高兴地说。

  7月的吐鲁番,骄阳似火,果香弥漫。这座驰名中外的“世界葡萄植物园”里有着560个葡萄品种。此时正是全市54万亩葡萄陆续成熟的季节,高昌区随处可见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农们忙碌采摘,车辆来回穿梭,火洲香甜的瓜果正从原产地销往全国。预测今年吐鲁番葡萄总产量超过140万吨。

  葡萄产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近年来,为促进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吐鲁番市加大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切实抓好葡萄架式改造工作,推动种植生产标准化。同时,以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引领,广泛推广应用各项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鲜果商品率有效提高,不仅提升了鲜食葡萄的销售单价,而且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优果优价”。

  “糖度高、果香味浓、颜色好、串形精致,这几年,吐鲁番葡萄不仅好吃,而且好看,售价也在提高。”来自湖南长沙的果商郑小静是吐鲁番葡萄的老客户,在吐鲁番采购葡萄已经19年了。最近郑小静每天收购二三十吨葡萄发往湖南长沙,“我一直会收购到8月底,让更多湖南消费者吃上吐鲁番的葡萄。”

  截至7月中旬,吐鲁番市鲜食葡萄已销售6.33万吨,销售收入3.47亿元。

  吐鲁番围绕“抓好葡萄全产业链”发展目标,在提升果品质量的同时,将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加快培育一批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当地农业产业化水平。

  面对旅游消费升级,吐鲁番将优势旅游产业和葡萄种植相结合,挖掘葡萄增收潜力,延长了葡萄产业链条,逐渐构建出“葡萄产业+旅游产业”新体系。

  家住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的斯拉依丁·牙生很早就从事旅游业。“我家世代种植葡萄,它曾是我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后来我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将家里种植的葡萄品种增加到10多种,游客在我这吃饭休闲,能免费采摘和品尝到不同品种的葡萄,这种方式很受游客们的喜爱。今年我扩建了农家乐,增加了民宿,能接待更多的游客,这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了。”斯拉依丁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