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推进绿色发展 绘就生态画卷

2022年08月10日 08:50: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是一片金色的胡杨,闪耀着生命的灿烂光芒。人们都说戈壁很荒凉,红柳却未停止顽强生长……”今年,一首名为《阿克苏》的歌曲伴着奔腾的塔里木河流被广泛传唱。这首歌曲描绘了阿克苏地区大自然的美丽乐章、美好家园的绿色华章和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坚持生态立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同时,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创新推行的公园城市建设让城镇焕新颜。

  荒漠披绿装 综合效益显

  夏秋季节,阿克苏宗宝园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牟宗宝每次走出阿克苏市城区,进入一望无际的果树林时,心头便涌起无限感慨和自豪。

  “这里原是戈壁滩,随着荒漠绿化工程的深入推进,如今成了绿树成荫的大果园。我经常邀请山东老家的亲友来参观,他们对我扎根阿克苏坚持造林兴林既敬佩又羡慕。”7月21日,从阿克苏市前往温宿县佳木镇的路上,与林业打交道30多年的牟宗宝对记者说。

  在阿克苏地区,几乎每一名成年人都能激情满怀地讲出一连串荒漠造林的故事。全民参与、接续实施的荒漠绿化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让艰辛付出的阿克苏人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阿克苏地区自1986年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后,“绿色长城”持续在荒漠里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区相继完成柯柯牙、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以及空台里克荒漠绿化四个“百万亩”工程。2021年,启动实施艾西曼区域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国土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3.35%提高到现在的9.04%。

  说到荒漠绿化的好处,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村民阿依吐尔逊·阿布来提如数家珍:“我们家是2014年搬迁到这里的,随着周围树木越种越多,冬天大风少了,春天沙尘少了,夏天雨水多了,秋天色彩多了。最重要的是,我们在附近林果种植加工企业务工,多了一份收入。”

  绿色屏障带来的综合效益,促使生态项目规划实施更科学合理、有序有力。今年5月,阿克苏地区拉开生态文明建设再升级大幕,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集中开工。这项聚焦防风固沙能力提高、绿洲生态安全保障等五大方面35个子项目的综合性工程,推动着阿克苏在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上进入新阶段。

  乡村展新颜 百姓幸福多

  从在外上高中到上大学,再到参加工作后外出进修,这10年,阿地拉·拜特尔每次回到家乡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都会看到村里的变化。7月17日,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进修的她回到村里后,看到新开工的占地近1万平方米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园,不禁赞叹:“村里又有新变化了。”

  阿热阿依玛克村原是贫困村,2019年整村脱贫后,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不仅打造了基础设施完善的杏花村旅游景区,新建动物园、儿童游乐场、特色农产品展厅,还着力打造“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公司+市场”“养殖基地+畜牧科研单位”模式的养羊基地。

  在拜城县,各乡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互进、相互融合,化美丽环境为美丽产业、美丽经济。拜城县察尔齐镇恰克其村村民如仙古丽·吐尔迪说,现在村容村貌靓丽整洁,农村人和城里人的饮食起居、穿着打扮已没什么差距了,人人开心幸福,素质也提高了。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学习借鉴对口援疆的浙江省“千万工程”经验,以“十百千”(数十个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引领,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城区即景区 园区绿意浓

  “阿克苏地区虽然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可每座城都建得像公园,走到哪里都是心旷神怡。”7月20日,到阿克苏游玩的乌鲁木齐游客徐超军说。

  从阿克苏市穿城而过的多浪河,到乌什县依城矗立的燕子山;从新和县城区的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到库车市区的东湖和南湖……阿克苏地区的一座座城市依托自然山水,将老旧河道沟渠、废弃垃圾场地等重新修建,打造出一座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宜居宜业城市。

  近年来,库车市结合棚户区改造工程,不断强化生态保护,打造了文化旅游、商业娱乐、休闲康养三个库车河生态景观区,逐步实现了“出门见绿、百步见林、千步见园、万步见水”。库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王要介绍,库车河城区段水系修复、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2公顷、生态水域面积55公顷,营造了舒适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的公园城市环境。

  园区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在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中,阿克苏地区注重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园区生态圈。在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十余家纺织服装企业用先进的纺织设备和纺织技术生产出不同支数、风格、用途的纱线,织布和床上用品、服装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连加工棉花时的下脚料、棉籽等也被“吃干榨净”;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依托沙雅县丰富的油气资源,建起生产合成氨、尿素、硝酸、硝铵、复合肥等产品的循环产业链。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工信局了解到,当地在积极构建产业“绿色化、创新化、链条化、数字化”发展格局中,严禁“两高”项目落地,积极引导园区和工业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