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克苏|“物流+电商”释放洼地效应

2022年08月10日 08:57: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跨越·看今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我们之所以到库车来投资仓储物流、铁路运输、化工供应链项目,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放眼整个阿克苏地区,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正蓄势腾飞。”前来考察的河南省濮阳市华通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忠键说。

  8月6日,库车市招商工作人员赵新向记者介绍,今年,库车市为推动商贸物流发展,全力推进农产品交易、食品加工、汽车交易、大型机械租赁等“十大市场”整合建设,建立统一支付平台,实现零售数据集中归口、入库纳统。同时,推进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配送站点进乡入村,快递到村、代销农产品等服务逐步优化。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的目光。

  新疆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和农产品批发市场、温宿县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阿克苏轻工五金城、新疆红旗坡农贸物流园、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商贸物流园区,分布在阿克苏地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洲上。地理上的南疆腹地阿克苏,正成为投资的高地、兴业的沃土。

  这几天,新疆鸿乐威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兴旺开始销售阿克苏青皮核桃,一车核桃从阿克苏运到西安只需3天。他感慨地说:“10年前,我把阿克苏的农副产品运到疆外,仅出疆就至少需要3天,当时的道路条件哪有现在好啊!一年也就运出去上千吨货。现在,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太便利了,我一年四季在南疆各地收购农产品,每年出疆货物达到一万多吨。”

  立体交通网的形成,让处于南疆地理中心的阿克苏地区区位优势凸显,商贸物流产业布局迅速推进。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市场建设和运行科科长吴天平介绍,自2018年起,阿克苏地区着力打造立足本地、聚合周边的南疆区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如今,全地区已形成家居建材、钢材交易、汽车交易、报废拆解、大型机械租赁、纺织及纺织类机械零配件、保税物流、农副产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2个商贸业态。已投运商贸物流园区达37个,共引进入驻企业和商户7974家,实现就业37148人,营业额达182.5亿元。

  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10年来,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大力帮助下,阿克苏地区电商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去年5月,阿克苏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成立,全地区拥有活跃电商卖家近3000家,直接从事电商产业的人员近2万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今年1—6月,全地区实现网络交易额83.85亿元,体量居全疆第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82%,同比增长28.58%,增速居全疆第一;网络零售额25.6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2%,同比增长55.98%,增速居全疆第一。

  “我们持续加强网点实施和物流配送平台建设,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567个,其中2022年新增96个。同时依托现有资源和援疆电商培训资源,抓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目前共举办培训班268期,培训学员6395人次。”吴天平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