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克苏|“大果盘”四季飘香

2022年08月10日 08:58: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画卷·丰收曲】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村民在采摘樱桃(5月24日摄)。 颜寿林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从酒店餐厅到农家客厅,从旅游景区到乡村夜市,瓜果的香甜四处飘荡。近日,初次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游玩的浙江游客邱浩宇,最大的感受是走到哪里,都能吃到无比甜美的瓜果。

  “这个季节来新疆玩,来得正是时候。西瓜、甜瓜、葡萄、桃子、杏子、李子全熟了,明年这个时候,我会约上更多的朋友再来。”在位于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的塔宝沙漠游园,边摘葡萄边品尝的邱浩宇说。

  塔宝沙漠游园经理阿布力克木·阿布迪尼亚孜热情地回应:“阿克苏的‘大果盘’四季飘香,你们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吃上新鲜的瓜果。就是冲着这长年不间断的瓜甜果香,我大学毕业后才选择返乡创业的。”

  从阿布力克木口中得知,阿瓦提县虽是闻名全国的“棉城”,一些国有农场以“丰收”命名,但棉花丰收的场面只呈现在深秋时节,而十余种果品却在不同季节次第成熟,并有先进的保鲜和加工技术,为沙漠绿洲装点出一道道喜人的丰收景象。

  在林果面积达450万亩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林果面积并非最大,种类并非最多。沿着塔里木河行走,冰糖心苹果种植基地、纸皮核桃种植基地、优质大枣种植基地、优质香梨种植基地、优质小白杏种植基地等果树林,向远方的山麓和沙漠铺展。

  “大果盘”硕果累累、花色十足,如何让果农持续增收?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在林果业提质增效中除了科学化、标准化、品牌化管理,还在时间差上下功夫。比如,在果品市场上创出品牌的红旗坡苹果,原来以红富士品种为主,现在品种多达30余种,从8月到11月,陆续有苹果成熟上市。同一棵苹果树还结合日照条件,分为不同时节采摘的光果和套袋果。采摘下来的同一批苹果,有的被商贩上门收购投放市场,有的进入保鲜库在次年各种节日期间陆续走向消费者餐桌。

  记者在阿克苏地区多个县市发现,这些年,随着现代设施农业技术、林果栽培管理技术的提升,“南果北种”技术的成功和推广,乡村旅游“采摘游”的兴起,林果采摘的周期不断拉长。春寒料峭时,温宿县十万亩生态园樱桃大棚内果实红艳、春意盎然,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的大棚西瓜个大滚圆甜蜜上市;深秋霜降时,晚熟西瓜甜瓜、冰糖心苹果、沙棘等五彩缤纷,果品交易如盛夏一样火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