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克苏|艾麦提·艾散:深耕“金土地”变身“领头羊”

2022年08月10日 09:23: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成长·人物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从犁地、耙地到平地,从无人机喷药到庄稼收割、残膜回收,这些农机具我都有。以后,我准备再买一台采棉机,开展棉花采收服务。”7月26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沙雅县金土地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土地合作社”)理事长艾麦提·艾散指着一排各式农机具说。

  停放农机场地的不远处,“哞哞”“咩咩”声此起彼伏。艾麦提提醒葡萄架下洒水的妻子:“天气热,牛和羊要勤喂食、喂水。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不能让它们中暑了!”

  除了成套的农机具和成群的牛羊,金土地合作社还有800亩耕地,其中630亩种棉花,170亩种小麦。艾麦提自豪地告诉记者,2015年他牵头成立合作社时,将合作社命名为“金土地”,希望家乡的土地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增收。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他这个种植大户变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塔勒克布隆村原是贫困村,2005年,初中毕业后的艾麦提开始打零工和做小生意。“家里4口人,只有不到5亩地,辛辛苦苦在土地里刨食,也就解决个温饱。”艾麦提向父母说出了不愿窝在家里干农活的原因。

  2013年,积累了一些经商经验和本钱的艾麦提发现,夏收季节,有人带着收割机上门提供收割小麦服务,很受农户欢迎。他到乌鲁木齐买来一台小型收割机,没想到,两个月便把购买收割机的本钱赚回来了。两年后,他又买了一台收割机,成立了合作社,一心一意在土地里“掘金”。

  2017年,沙雅县承接南疆50万亩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以该项目为突破口,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此时,已经拥有大马力拖拉机的艾麦提一边通过平整土地赚钱,一边流转长期在外务工村民的土地。村里小块的“花花田”变成了统一耕作的条田,种地成本降下来了,产量提上来了。一些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后专心务工或创业,脱贫致富速度更快。

  在家门口这片“金土地”上,艾麦提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农业循环经济之路,他带动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涉及140户农户,在合作社长期就业的有11人,其中大部分为脱贫户。脱贫户艾合买提·阿那叶提说,他2019年加入金土地合作社之后,农忙时开农机,农闲时管地,一年收入六七万元。这几年,他家生活水平一年一个变化,盖起了新房子,买上了小汽车。

  “我们这一代农民太幸福了,种地没那么辛苦,又有这么多增收渠道。现在,沙雅县的种植、养殖、农机、节水、林果等各类合作社有700多个,很多合作社比我的合作社规模大,我以后要多向其他合作社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带动乡亲在现代农业中分享更多红利。”艾麦提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