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百万亩机采棉陆续开始采收

2022年09月26日 11:12:52    来源: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阿克苏市不断提高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低成本、进度快的“机采棉”,推动棉花产业更加科学化、持续化、高效化。这段时间,阿克苏市各乡镇棉花大面积吐絮,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阿克苏市百万亩机采棉也陆续开始采收。

图片

采棉机正来回穿梭进行着采棉作业

  9月23日,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萨提村棉农罗心禄的棉花地里,采棉机正来回穿梭进行着采棉作业,看着一包包打包成型、整齐排放的棉包,罗心禄脸上可是乐开了花。

  罗心禄说:“我今年种了500多亩机采棉,用采棉机采收,省去了很多时间和工钱,成本低收入高,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从采收情况看,亩产在400公斤左右。”

  喀拉塔勒镇托万克阿勒迪尔村村民苏少波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几年前为了满足家里棉花采摘的需要,购置了一台采棉机,不仅方便了自己,同时也能帮助周边的农户采收棉花,如今他的采棉事业也是蒸蒸日上。

  “七八月份就有农户跟我们预订采棉机,到目前为止已经预订了三四千亩地,到年底可以完成5000亩地的采棉面积。我计划这两年再购置一台采棉机,跨区作业,延长自己的采收季,增加收入。”苏少波说。

  从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各乡镇在动员棉农抓紧采收的同时,也加强对采棉机的维护检修和机采过程中的技术指导,严格落实采棉规程,提高采棉效率、质量,确保农民增收。目前,阿克苏市194台采棉机已经全部检修完毕,将陆续投入使用。

图片

2022年阿克苏市种植棉花112万亩

  喀拉塔勒镇农机管理服务站站长艾克帕尔·依明说:“目前我们喀拉塔勒镇棉花开始大面积采收,前期我们对各家的采棉机、棉花防火安全方面进行检查。为了加快推进棉花采收进度,目前全镇21台采棉机已全部投入到棉花采收中。同时,我们还与阿拉尔万达农机有限公司签了调运合同,帮助农民及时把棉花卖出去。”

  近年来,阿克苏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打造高产、优质、高效棉花示范基地为目标,大力完善了高效节水设施管网、林带、田间道路维护等农业基础设施,稳步扩大了棉花基地规模。

  据了解,2022年阿克苏市种植棉花112万亩,其中机采棉101.25万亩,占总面积的90.4%。经测产,2022年平均亩产皮棉133.47公斤,预计总产达15.05万吨。

  (通讯员 陈九洲 贾维霞 贾宇辉 欧州)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