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法院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11日 11:53: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这种宣传太及时了,法官现身说法,老人都听,可比我们做儿女的说话管用多了!”5月10日,在博乐市一条繁华商业街,市民刘海涛正陪着父母听法官宣传防诈要点。

  近年来,随着诈骗手段不断升级,部分老年人警惕性低、信息量少、儿女不在身边,极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对象。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我区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活动,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5月10日,博乐市人民法院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法治宣传活动,引导教育广大老年人理性规避诈骗风险。

  此次宣传点设置在老年人居多的公园、商超门口,以“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作为主题,吸引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宣传人员通过现场讲解、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对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到防范诈骗活动中来,积极举报各类养老诈骗相关线索。

  “像这种承诺回报率50%的养老项目就是明显的骗局!”5月9日,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组成法治宣讲小分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解说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干警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销售虚假养老产品、投资虚假养老项目等骗局类型,提醒广大老年人要有警惕之心,避免财产损失。

  “大爷,凡是在网上宣传投资理财高回报、高收益的,大都是诈骗……”5月9日,一场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在阿瓦提县人民广场拉开帷幕。法院干警为过往老年群众讲解防诈骗策略,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

  柯坪县人民法院干警前往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田间地头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讲活动。通过常见的养老骗局典型案例,教老年人识别诈骗,提高法治意识和防诈能力。

  乌什县人民法院依托基层人民法庭深入辖区巴扎、客运站等地,向过往老年人详细讲解保健培训、产品推介和直播陪护等常见诈骗手段,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乌恰县人民法院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诈骗事项,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叮嘱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乌恰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木合塔尔·亚克甫说,法院将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