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2022年06月09日 10:50: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德全英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系统完备,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决议》坚持结合新疆社会、经济、生态、文化、开放多领域的区情,完整系统谋划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工作,彰显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理论自信。

  第一,必须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团结稳定是新疆繁荣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好新疆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好局面,就要树牢法治思维,维护社会稳定,保持对“三股势力”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加强民族大团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国家将反恐怖主义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反恐怖主义的能力建设,运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外交、军事等手段,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决议》指出,“加快构建反恐维稳法律政策体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进一步优化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依法依规做好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第二,必须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民生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能否安居乐业,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主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良法善治就是要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待经济问题,把让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的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法治政府的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决议》提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育幼等实际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服务型政府,完善民生领域法律体系,通过立法解决社会问题,重点加强法律实施,不仅是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来保障,也是检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

  第三,必须以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完善水资源领域法治体系。新疆是典型的干旱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依法治疆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关键问题就是依法管水、依法分水、依法用水。自治区党委强调,“水是新疆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新疆发展最大的瓶颈、短板中的短板。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要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强化整体观念、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将水资源调度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议》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着力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修订完善水资源领域现有的地方法规,研究制定新的专门法规,改革水资源管理执法权等水权法治建设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第四,必须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法治教育,推进全民守法。全民守法是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得以实现的社会基础和环境。《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建成法治社会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结合新疆工作总目标,《决议》明确提出,“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完善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制度,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新疆法治社会建设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中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增强法治教育,推进全民守法。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依法持续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这也是文化润疆所蕴含的现代法治精神和任务。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艰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环境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