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10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 法治政府建设这样抓

2022年07月14日 09:45: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如何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好的营商环境?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把全面依法治疆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7月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张秀成。

  市场准入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工作要点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10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亮点很多,既强优势,又补短板,为市场主体正常经营保驾护航。”张秀成说。

  根据工作要点安排,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今年年底前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此举旨在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同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张秀成说。

  根据工作要点要求,“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等深入推进,将为企业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首问责任、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制度将在今年进一步健全,随着电子政务的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在自治区、地、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为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对配套制度建设也作出部署,如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接受社会各界对损害营商环境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并依法查处。此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政府“买单”法律顾问服务

  张秀成告诉记者,工作要点强化依法决策意识,要求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以此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按照要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应当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

  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凡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的重大行政决策草案须先由司法行政部门组织法律顾问审查,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

  记者留意到,工作要点要求动态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或者财政补贴的方式,合理确定外聘法律顾问报酬,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张秀成说。

  今年我区将强化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各级政府办事机构汇总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张秀成说,自治区司法厅将常态化固定列席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对上会议题发表审核意见。

  “工作要点对之前出台的决策有要求吗?”记者问。张秀成说:“我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的正当权益。”

  “综合查一次”为企业减负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要点全面规范了行政执法检查,通过科学编制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综合查一次’,这将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性强等问题。”张秀成说。

  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工作要点强调要加大执法力度。

  我区正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完善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方面,2022年底前将完成新的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此外,要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基准并依法公开,除有法定依据外,严禁各级政府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

  根据工作要点对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2022年底前将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反馈工作,按期办复率需达到100%。

  为了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除了鼓励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要求各级政府领导班子2022年至少举办两期法治专题讲座,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年底前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