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叮咬致马匹中毒死亡,看法官咋调解

2022年09月14日 19:06: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法官正在与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  昭苏县人民法院供图.jpg

法官正在向赔偿纠纷案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昭苏县人民法院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古丽孜娜提·阿布德哈尼 崔雨果 何朝华

  “本以为受疫情影响要延期审判,没想到可以在家门口开庭,坐在家里问题就解决了!”当事人沙某感慨地说。

  9月12日,昭苏县人民法院法官来到昭苏县种马场恰布尔台草场,成功调解一起因蜜蜂蛰马致死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7月9日8时,牧民沙某将家中马匹赶入昭苏县种马场恰布尔台草场放养,20时许时发现1匹马死亡。经动检所人员现场勘查,诊断该马疑似遭到蜜蜂叮咬,致中毒死亡。而离马死亡地距离最近的就是养蜂户周某的养蜂场。为此,沙某多次向周某索赔经济损失,周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沙某遂向昭苏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周某赔偿马匹死亡经济损失2万元。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多次前往案发现场调查走访,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周某表示,其连续数年在该草场放养蜜蜂,从未发生蜜蜂叮咬牲畜的事件,且在草场周边另有3个蜂场,沙某马匹被蜜蜂叮咬致死不能完全说明是自家蜂群导致,不同意给予沙某2万元经济赔偿,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

  承办法官在充分了解矛盾争论点后,从事发时间、事发地点、蜂箱所在地点、蜂群移动路线、周边证人证词等多方取证后启动调解程序。调解中,法官向沙某讲解有关搜集证据的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其在放养马匹期间,未完全尽到看护义务,对其马匹被蜜蜂叮咬致死应承担部分责任,又向养蜂人周某释法析理,告诉他沙某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有求学的孩子,仅有2匹马,平时靠给别人打零工维持生计。

  经过反复释法明理,9月12日,周某与沙某自愿达成赔偿协议,周某给付沙某马匹死亡补偿款8200元,后期,周某在用工时优先雇佣沙某并给予报酬,沙某对此表示感谢。双方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