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点开了短信链接,转眼9800元没了

2022年09月15日 11:27: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木巴热克·木那瓦尔报道)近日,托克逊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件,为受骗人挽回被骗资金9800元。

  “收到医保卡升级短信后,想到我还有住院治疗费用要报销,就点开了链接,没想到瞬间损失了9800元。”近日,55岁的美某回忆自己受骗的过程。

  今年7月13日,托克逊县公安局接到美某的报警电话,称自己被骗。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经了解,美某是乌鲁木齐市居民,事发当天正在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的亲戚家做客。其间,她接到了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您名下的医保卡已失效,请于7月13日前打开某某网站更新第三代医保卡,如已办理请进入查询!”

  美某想起自己前一段时间看病住院的费用还没报销,立即点开链接,一个网站跃然眼前,“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网站看上去与官方网站相似,美某没有仔细分辨,就按照链接上的内容填写了个人相关信息,随后就发现自己信用卡内的9800元被转走。

  了解情况后,托克逊县公安局迅速侦查,发现被骗款项先后经过多个账户流转,通过调取银行卡交易流水、实地走访核查,民警在湖南省邵东市将最终收款卡开户人覃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覃某对其取现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用银行卡收款并取现是受犯罪嫌疑人罗某指使。目前,犯罪嫌疑人罗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当地公安采取强制措施。

  托克逊县公安局民警表示,此案件是一起以医保卡过期为由骗取钱财的典型案例,被害人没有进行核实就轻信了犯罪分子短信,且没有仔细查看验证码短信提示,导致犯罪分子轻易诈骗成功。

  警方提醒,群众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链接一定要核实,不要轻易点开,也不要随意在网上填写个人身份、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医保部门发送的业务经办类短信不会附加任何网站、链接,也不需要参保人输入任何涉及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等个人隐私信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