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智斗盗贼 破获连环盗窃案

2022年09月15日 15:34: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通讯员 邵健

  案件频发、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今年8月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的连环盗窃案,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以下简称刑侦大队)出了道难题。如今案件告破,其中波折令人印象深刻。

  8月中旬,该刑侦大队连续接到报案,有人称店铺遭窃,现金被盗;有人称家中遭窃,手机丢失。民警蒋亮、吴保祥对多个现场勘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多在夜间徒步到达案发地,采用溜门溜窗方式入室盗窃,作案时遮挡面部,现场遗留痕迹极少。民警判断,犯罪嫌疑人对案发地附近很熟悉,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经比对遭窃地点方位,民警划分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区域,但多方排查后一无所获。一筹莫展之际,蒋亮想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专业”,应为惯犯,便提议从曾经侦办的类似案件中寻找线索。经查询,连续3次因盗窃获刑的崔某进入办案民警视线。种种迹象显示,崔某曾出现在案发地,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立即围绕崔某展开调查,但其无通讯工具、无固定住所,踪迹难寻。随后,民警得知一线索,崔某孤独时会给朋友打电话聊天。根据这一线索,民警改变策略,静待崔某主动现身。

  8月27日,崔某使用陌生号码给朋友打来电话。等待多时的民警从他透露的位置锁定活动地点,但赶到现场后却没有发现崔某,回拨号码显示电话关机。

  经过仔细梳理,民警判断,崔某极有可能在试探朋友,为下一步藏匿朋友家中做准备。民警将计就计,暗中布控。

  8月31日,崔某出现在朋友家门外,他正观察四周环境时,被布控的民警一举抓获,现场追回一部被盗手机。

  经讯问,崔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崔某有前科,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作案后居住在废弃房屋、野外,游走于乡野小道,使用盗窃来的手机与外界联系,使用完后立即关机。近期,崔某因生活困难,想到朋友家中暂避,没想到被等候多时的民警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