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诈骗专挑师生

2022年10月04日 16:40: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通讯员 李婕 约日凯西·艾买尔 马梦怡

  近期,我区发生多起对老师、学生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

  “都晚上了,老师还让我儿子交费?”9月25日,阿克苏市公安局库木巴什派出所接到艾某报警,称其儿子当晚上网课后,一用户主动添加其为好友,称是学校教务处老师,要求转账350元购买复习资料。随后其儿子通过艾某的支付宝转账后,“老师”将其删除。艾某得知此事后,得知校方未收取任何费用,遂报警。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他同学的QQ号被盗,邀请他加入所谓的粉丝群。”10月2日,阿克苏市公安局民警熊磊介绍,当日,辖区居民小杨在家上网课时,接到同学邀请,加入“金融游戏”粉丝群。后群内有人诱导小杨玩返利游戏,声称刷100元返利1000元。小杨向父母要钱时,其父母报警。民警及时劝阻,并对该群聊进一步调查。

  10月2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额敏边境管理大队奇巴隆边境派出所及时劝阻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1万元。

  当日,在一所中学任教的朱老师在网上搜集备课资料时,接到一陌生人电话,对方向其推荐“全面、权威”的学习资料,仅需1万元,便能随意取用。这些资料恰好符合朱老师的需求,她准备转账。此时,奇巴隆边境派出所民警发现了朱老师被诈骗的风险,急忙劝阻。经劝阻,朱老师恍然大悟。

  “她不是我,我才是班主任。”吴老师在QQ群内说。10月3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辖区某学校一“家长群”中,一名“老师”突然发消息,通知学生家长交资料费,家长们纷纷扫码准备转账。这一幕恰好被群内民警谈存德看到,民警发现收款的“老师”头像与吴老师一模一样,但其账号、资料不同,便一边提醒家长谨慎转账,一边联系班主任吴老师核实。经核实,系诈骗分子冒充老师收费。因提醒及时,家长们未造成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

  诈骗分子利用部分班级群未设置入群限制、非好友也可聊天,且班级群的成员更改昵称表明身份的便利,对老师、学生分类私聊,开展有针对性的诈骗。学生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增强防范意识。家长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老师需开启入群验证功能,陌生人添加群聊设置成群主确认,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群。

  记者手记:

  线上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将手机交给孩子,老师和家长需帮助孩子完成线上教育,并引导孩子保持理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