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法律帮帮团

2022年11月11日 14:53:11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是石榴云/新疆日报为广大用户提供法律公益服务的阵地,如您遇到法律方面的难题,可以打开石榴云客户端,进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在“求助”板块写下您的诉求,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您提供法律公益服务。

  孩子在小区绊倒受伤谁担责

  阿克苏市民杨女士: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车位紧张。业主宋先生在他家单元门口自行圈定一块空地作为自己的停车位,还拉起了一条铁链。我家孩子和小伙伴玩耍时被铁链绊倒,导致门牙损伤,治疗费用花了5000多元。请问宋先生和物业公司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平:首先很遗憾孩子摔倒受伤。根据民法典之相关规定,你和宋先生及物业公司均有责任。

  宋先生私自在公共场所设置停车设施,如果不能证明其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对孩子造成的人身伤害损失,依法应当承担一定的侵权责任。

  物业公司在其管理的公共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未督促宋先生拆除违规设置的铁链,未尽到合理的管理、安全保障义务,对于孩子的人身损害负有一定的过错责任。

  根据你的描述,宋先生未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并不必然导致孩子受伤。孩子应当知道跨越铁链存在被绊倒的可能,但仍采取助跑跳跃等危险动作,这是造成孩子受伤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你有义务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且要对孩子尽到监护责任。孩子跨越铁链被绊倒这件事上你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存在一定过错,因此你也应当自行承担一定比例的医药费。

  过继的孩子能继承生父母遗产吗

  网友周先生:在我7岁那年,我被亲生父母过继给我的大伯,也就是现在的养父,我一直跟随养父生活,跟亲生父母住得比较近,也经常看望他们。我一直对两边的父母同样看待。最近生父去世了,我想问一下,像我这样被过继的子女,还能继承生父母的遗产吗?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增耀:过继是一种民间说法,在法律上对应的是收养。要回答你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先查清收养关系是否已经成立。根据民法典之规定,如果收养行为已经过民政部门登记,则收养关系成立,反之则不然。

  收养关系成立后,养子女与亲生父母的权利义务就消除了,当然包括赡养与继承的权利义务。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被收养人对养父母尽了赡养义务,同时又对生父母扶养较多的,除可以继承养父母的遗产,还可以分得生父母适当的遗产。

  因此,你与养父母的收养是否经过登记是关键所在,没登记的收养关系不成立,那当然可以继承亲生父母的遗产;收养关系经过登记的,如果对亲生父母也扶养较多的话,也可以分得适当的遗产。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