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跑水淹了居民楼物业要担责 买到事故车可要求“退一赔三”

2022年12月06日 11:43: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是石榴云/新疆日报为广大用户提供法律公益服务的阵地,如您遇到法律方面的难题,可以打开石榴云客户端,进入“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在“求助”板块写下您的诉求,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您提供法律公益服务。

  水箱跑水淹了居民楼物业要担责

  博乐市民艾女士:我们居民楼楼顶二次供水水箱发生故障,水箱里的水从楼顶流到一楼,一些居民家被淹,电梯也出现了故障。今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3次,楼道和一些居民家中墙皮脱落,电梯故障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请问物业是否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新疆井然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远:居民楼的供水水箱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物业服务机构管理、维护和养护。水箱多次发生故障,物业服务企业没有尽到修缮义务、维护义务及谨慎注意义务,存在一定过错。根据民法典的相关法律规定,业主有权请求物业服务企业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业主家中墙皮因浸泡脱落、不能恢复原状的,业主可以自行维修,所产生的费用属于财产损失,应由物业服务企业予以赔偿。

  纠纷解决的机制是多元化的,业主可以与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和解,也可以根据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的规定,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通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纠纷。如果既不能和解也不能调解,可以通过诉讼维权。

  买到事故车可要求“退一赔三”

  乌鲁木齐市民秦先生:2019年,我在二手车市场花24万元买了一辆车,车商当时信誓旦旦地说,这是一辆2018年的准新车,经专业验车机构鉴定系原版原漆,没有任何事故。去年我想卖车,一位想买车的人给我的车做了专门鉴定,发现一侧车门换过,B柱(车辆前门和后门之间的位置)也经过钣金,这是个事故车。我也请人重新鉴定,结果确系事故车。我要求退车,但是车商不同意,称只能按照现在的车辆价值回收。我觉得我被骗了,这两年我一直开着这辆质量没有保障的事故车,我该怎样维权?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增耀:您遇到的是一起典型的消费欺诈,也就是经营者故意告知消费者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或误导消费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消费行为,以签订合同达到欺诈的目的。

  您作为普通消费者,客观上没能当场发现车辆存在问题符合常理,而二手车商作为汽车销售者,有技术能力和技术条件充分掌握待售车辆各部位的技术细节等状况,他们作出虚假承诺,未告知车辆真实情况,使您遭受经济损失并危害人身安全,应当受到惩罚。

  对于此类消费欺诈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明确规定,也就是通常说的“退一赔三”。您可以要求撤销与二手车商的车辆买卖合同,要求车商退还购车款,并按购车款的三倍进行赔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