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有人冒充领导诈骗,民警紧急挽损20万元

2022年12月21日 12:3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 通讯员 焦斌

  领导主动申请加你QQ好友?小心,这可能是诈骗。兵团第八师148团居民张某就在QQ上遇到了嘘寒问暖的“领导”,差点被骗20万元。

  12月17日14时30分许,张某的QQ弹出一条添加好友申请,看备注竟是其所在团场的某领导。张某立即通过申请,“领导”很热情,并邀请他有空到办公室坐坐,张某忙称“一定拜访”。

  12月19日,周一,是双方约好的拜访日。当天10时许,“领导”对张某说他正在接待一名“老领导”,要推迟见面时间,同时提出了一个要求,称这名“老领导”需要一笔钱,自己不方便直接转,希望把钱转入张某账户,再由张某汇入指定的银行卡内。

“领导”诱导张某转账截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供图

  张某没多想就答应了。很快,“领导”发给张某一张转账20万元的截图,称钱已汇入张某账户。不过,张某无法确定是否收到了这笔钱,正疑惑时,“领导”称,因是跨行转账,会有延迟,但“老领导”急用,希望张某立刻转钱。

  考虑到对方已给自己转账,张某便下载手机银行,准备汇钱至“领导”提供的账户。此时,辖区莫索湾垦区公安局接到反诈预警,立即联系张某并安排民警上门,确认他正在遭遇冒充领导类电信诈骗,急忙劝其停止操作,并向其宣传此类诈骗手段。张某停止汇款,避免了20万元的损失。

  公安机关提醒,骗子抓住一般群众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等催促性、命令性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真假的可能。遇到此类情况,一定不要着急,核实清楚再做决定,在无法核实的情况下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小编提醒:

  职场中

  领导一般不会向下属借钱

  如遇此类情况

  99%是诈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