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使火车停车37分钟!男子铁轨上设障碍获刑四年

2023年02月07日 19:46: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李济良/作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张秀 通讯员茹菲娜

  近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审理了一起破坏交通设施犯罪案件。

  2022年2月14日16时,被告人窦某来到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北郊G217国道与某铁路线07号公铁桥处。

  本想“蹭”火车回家的他,将两块水泥块放置在某铁路线K8-940m处两侧的铁轨上,没想到水泥块被火车碾碎,没能成功。

  次日,窦某用同样的方法将障碍物第二次放置在铁轨上,导致两列机车冲撞障碍物,停车37分钟,严重影响了火车的正常运行。

  事后,经鉴定,窦某在轨道上放置障碍物的行为可能使行驶中的火车发生倾覆,有车毁人亡的危险。

  2022年12月,库尔勒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审理了该案。

  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场、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案中,被告人窦某在铁路上放置的障碍物,足以使火车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构成破坏交通设施罪,依法以破坏交通设施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窦某行为属于为泄私愤、报复社会行为,破坏铁路设施设备,企图造成列车冲撞倾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鉴于其自愿认罪认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法官提醒:以下行为不能做

  一、禁止在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

  列车运行时,速度很快。由于惯性作用,刹车之后还要滑行一段距离才能停下。另外火车经过时,会掀起6-8级大风,行人在铁路边2-3米的范围内可能会被风吹倒吸入车下。

  二、禁止往列车上抛扔杂物。

  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与飞机一样,任何物体的撞击都可能造成列车壳体、玻璃破损,严重时可能对车内人员及行车安全构成威胁。

  三、禁止擅自进入铁路线路封闭区域,禁止在线路上放置障碍物!

  私自进入护栏在铁轨上放置石子的行为危害铁路安全,影响火车的正常运行!

  四、禁止在铁路沿线放风筝。

  铁路的接触网线路带有高压电,没有绝缘层,外表裸露,直接带电。只要低于安全距离,就会引发触电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风筝等异物悬挂到接触网后,就会导致供电网故障,造成停电或中断行车事故,直接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五、损坏信号装置和其他器材危害大。

  铁路列车的行车全靠信号设备指示,如果损坏信号装置或其他器材,可能导致该行车区段所有列车停运。

  六、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

  列车运行密度大、时间紧,一时任性违法拦停列车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列车延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