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出自己的光——记国机工程集团塞尔维亚项目上的中国青年

2022年05月13日 11:14:23    来源: 新华网

  “我希望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尽我所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光发热。”国机工程集团驻塞尔维亚采购工程师蔡磊在谈到驻外初衷时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与蔡磊一样在塞尔维亚“一带一路”项目上工作的中国青年还有很多。得益于他们的努力工作,一个个项目从设计图纸变为现实,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28岁的蔡磊已经在塞尔维亚驻外近两年。“看着电站拔地而起,设备安装到位,我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无与伦比。”

  蔡磊所说的是中塞合作重点项目之一——由国机工程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这是近30年来在塞尔维亚建造的第一座大型能源工厂,对提高塞尔维亚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

  与蔡磊一样,24岁的谢安妮也在为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而奋斗。她在项目现场担任塞尔维亚语翻译,对工地工作的困难最为清楚。“在海外工作其实和我之前的想象有差距,”谢安妮说,“在罕见的‘高温周’去现场沟通翻译,大风天里吹得满脸都是煤渣,疫情严重时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室外交流……”

  不过,经过一年的现场工作,谢安妮逐渐适应了环境,并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她说,在海外工作能够学以致用,让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中。

  同样学习塞尔维亚语的万宇潇说,自己的愿望是“发挥专长,在中塞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公司发展、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添砖加瓦。

  万宇潇在国机工程集团担任商务主管。他说,工作内容的转变、对家人的思念、疫情等都曾让他感到棘手,但这些困难并没能阻挡他,“我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每天尽力比前一天的自己做得更好”。

  目前,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顺利推进。国机工程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电站二期项目总体完工已接近80%,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发电量不足的现状。新建B3机组约占塞尔维亚总装机容量的5%,大大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2021年12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视察科斯托拉茨电站时对这一项目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新建B3机组投入运行后,塞尔维亚的电力系统将得到极大加强,“所有的人都将有电可用”。

  文/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